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李刚:脱贫路上铺锦绣
2020-12-03 10:33:00  来源:宿迁网  

“王大爷,最近身体怎么样?天气冷了,您要多注意保暖,保重好身体呀!在居委会做保洁工作还适应吗?”“挺好的,我每天都坚持吃药。李书记您照顾我,泗洪县青阳街道安排给我的工作挺轻松的……”11月28日上午,黄台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刚拉着王鸿章大爷的手,拉起了家常。只要有时间,李刚就会到辖区贫困户家里转一转,这也是他每天工作的一部分。

黄台社区位于泗洪县城东南部,东临芦沟河,西临秦沟居,南接石集乡,北靠戚庄社区,占地1.5平方公里,交通便利、水系完备、土地肥沃,辖区耕地1623.67亩,辖黄台小区和芦沟新苑小区两个居民小区。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黄台社区的群众能否实现脱贫,李刚深感压力重大。黄台社区共有55户、153人处于贫困状态,其中低保户13户、五保户4户、扶贫户38户。如何让他们实现真正脱贫不返贫,一直深深地牵动着李刚的心。白天忙碌工作后,李刚利用晚上时间进行调查走访、政策研究,无数个通宵达旦,直到对55户低收入户逐户逐人制定好了脱贫方案,李刚才踏实睡了一个安稳觉。

对于有就业需求的扶贫户,李刚多方联系园区企业,针对每个人情况,推荐技能培训,选择就业岗位,目前这些人已经实现基本脱贫。对于劳动能力弱或有残疾的低收入户,李刚则把他们安置在社区工作。“只有百姓生活好了,才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这一直是李刚的坚定信念。虽然社区工作繁忙,但只要一有空,他就会进行回访,询问扶贫户的生产生活情况。

“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扶贫路上,李刚从未止步,为了把扶贫工作做实,他还与朋友合资开办了“源梦实木家私家具厂”,带动社区40多名低收入人员就业,目前公司年产值达60余万元,年底有望带动100余人就业。

现年55岁的王鸿章,因心脏病无法务工,家庭生活极其困难。得知情况后,李刚把王鸿章安排到社区从事保洁工作,每天一个多小时的工作量,王鸿章很轻松就能完成。现在,王鸿章逢人就夸,“要不是李书记的关心照顾,我哪有现在的好生活!”

“只有不断提高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才能真正为低收入户兜底!”李刚把眼光锁定在了社区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上。他带领社区干部抓住症结、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公共空间治理的综合承载能力,共同制定治理推进实施方案,分类别、分阶段、分层次,逐条整改推进,确保治理高标准,成效不反弹。按照“内部突破、外部引领”思路。李刚动员党员干部率先拆除自家违建,让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进行示范引领,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彻底解决了社区长期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

走进黄台小区,只见双层小洋房错落有致,白灰相映,社区绿化亮化、硬化,垃圾箱池、文体设施、综合服务中心等配套到位,三五成群的居民正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锻炼身体,一派宁静和谐的景象。

“关注民生,才能确保扶贫有温度、有质量。”李刚对记者说,通过公共空间治理,结合和谐家园“美丽集镇区”改造工程,黄台社区新建了幼儿园、补植了广场绿化、打造了芦沟河步道景观……

李刚,为居民脱贫致富铺就一条“锦绣之路”。(记者 夏莉莉 通讯员 李良 孙美玲)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