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文明出行始于心 和谐交通践于行
2020-12-09 10:17: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侯苏雨)走在宿迁街头,看着来往车辆,人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畅通有序:机动车按照交通指示灯有序行驶、行人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电动车驾乘人员主动佩戴安全头盔……

交通文明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文明交通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按照“订立规矩、培养习惯、涵养文明”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实践道路交通管理“能动性治理”模式,大力优化城市交通环境,城市交通治理水平和交通文明指数逐年提升。

目前,市区公交、出租车斑马线礼让率接近100%,私家车礼让率近95%,机动车停放同向率在98%以上,行人、非机动车守法率在98%以上。

细节透视:“让”出的文明与温度

“以前就听说过宿迁礼让斑马线是亮点,现在亲身感受之后,果然不一般。”12月8日上午,来自安徽的陈亚楠告诉记者,她来到宿迁的两天时间里,每走到斑马线前,机动车都会主动停车礼让。

今年11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对各地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情况进行了暗访调查,结果显示,全省各地机动车依法礼让率平均值为93%,其中宿迁、南京、徐州、泰州机动车依法礼让率达94%以上,宿迁以94.9%的得分稳居全省第一。

2014年,我市就开始大力推行礼让斑马线,在全市范围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整治行动。针对市区人流、车流量大的路口、路段,特别是学校、社区、医院、菜场、商场、车站周边的重点路口、路段,集中整治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按规定让行的6种交通违法行为,主要包括遇行人行经斑马线汽车鸣笛催促抢行、遇行人队伍行经斑马线汽车强行穿插造成行人行进中断等行为。

2016年,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文明交通水平,培育文明礼让交通礼仪,全市开展 “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活动。动员倡导全体市民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建设,增强市民安全守法意识、文明礼让意识,努力形成“车让车、车让人、人点赞”的互动、文明、和谐的交通秩序,推动文明交通建设由要求遵守变成文明自觉,由个人修为成为大众礼仪,进一步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提升宿迁城市文明度、知名度、美誉度。

小小的斑马线彰显了交通文明的力量,也展现了城市文明的风采。2018年,《宿迁文明20条》2.0版正式发布,其中将“车让人,人快走”列为其中一条,礼让斑马线有了新的内涵,宿迁文明交通建设也迈入了新阶段。

“说实话,刚开始实行礼让斑马线的时候,我真的有点不习惯,不过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停车礼让已经完全变成自觉行为。”机动车司机张继华感慨道,“尤其是停车让行时,看到有些老人或者是带孩子的妇女小跑着过马路时,心里觉得暖暖的,这应该就是‘文明’的样子吧!”

文明养成:打好交通治理“组合拳”

“您好,刚刚在酒家路与发展大道交叉口处,您未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您好,在京东客户服务中心北门100米的地方,您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近日,全市新一轮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启动,市公安局交警部门针对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逆向行驶、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乱停乱放等五类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2014年,我市就出台了《宿迁市市区文明交通严管办法》,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乱停乱放等13类交通违法行为坚持首违必罚,强制入轨,强力规范,让交通法规“硬”起来,把宿迁规矩“立”起来。

“以前红灯时,看到别人过马路自己也就跟着过了,现在可不敢。”在市区洪泽湖路与发展大道交汇处的红绿灯路口,市民田娟正在等红灯,她说:“闯红灯不仅要被罚款,有时还被拍下来放到路边的大屏上‘滚动播放’,太丢人了。”

文明习惯养成并非一日之功。从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到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从交通执法网络直播到“一街三方”联合执法模式建立……我市综合运用法律、舆论、道德三大手段,打出“组合拳”,推动宿迁规矩向宿迁习惯转变。

除了严格执法外,我市还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建优文明交通媒体公益宣传机制,大力倡导“自律、包容、礼让、文明”的现代文明交通理念。

在城市主要交通路口处,常常可以看到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协助交警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建立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常态化组织机关干部、在校大学生、文明交通志愿者和驾校学员等在市区243个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通过良好的宣传示范,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市民提升文明交通素养。

以人为本:道路畅通民心舒畅

“城市交通越来越顺畅”,这是文明城市建设以来,市民们感受到的变化之一。

“我住在市区东城水岸小区,孩子在宿迁中学上高中,每天都是我开车接送的,自从洪泽湖路有了‘绿波’之后,行车时间大大缩减了。”市民吴莉高兴地说,“一路畅行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

2019年8月,我市正式开启“绿波通道”,通过立足宿迁现有的道路条件,充分挖掘信号系统的潜能,利用干线绿波技术,打造城市快速通道,缓解高峰期东西方向交通压力较大的问题,通过推进信号灯智能自适应、干线绿波+红波的快捷通道等举措,提升车辆通行效率。

近年来,我市通过“人工+智能”的形式,着力提升交通畅通度。在点上,在主城区258处路口引入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视频检测自适应技术,自动调整绿灯放行时间,提升路口通行效率;在线上,充分挖掘信号系统潜能,运用干线绿波技术,在市区打造38条绿波通道,绿路通行效率提升54%,市区重点拥堵区域畅通度提升8.6%,有效缓解高峰期东西方向交通压力;在面上,综合应用周边绿波分流、错峰精准诱导、城区智慧导航等前沿技术,对市区宝龙片区等八个交通拥堵区域进行系统治理,全面提升市区交通的畅通度。

“绿波通道”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利,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完善也温暖着人心。在路口非机动车道上安装遮阳棚,让出行市民免去了等红灯期间的日晒雨淋;部分路口处新增了非机动车过街通道,节省了非机动车驾乘人员通行时间也缓解交通压力了……

一系列人性化的细节,是我市文明城市建设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体现。以人为本的用心良苦,让交通更加顺畅,让出行更加文明,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