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豫:护耕地增林地 绿了村庄美了生活
2020-12-15 13:47: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 通讯员 朱迅)“与过去光秃秃的不同,现在即便是冬天,我们出门也能看到绿,到处生机勃勃。”12月8日,宿豫区仰化镇涧河新型社区居民万红中说,“农房改善,改善的不只是农房,还有农村,尤其是绿化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我们要着力美化环境,让人民群众舒适地生活,同美好环境融为一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宿豫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宿豫创新将国土绿化与农房改善结合起来,在旧村庄拆迁建设新型社区过程中,对土地空间利用进行科学规划,充分挖掘造林潜力,开展国土绿化美化,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宿豫,与涧河新型社区一样,大兴镇周马新型社区、新庄镇振友新型社区、保安乡丰庄新型社区和陆集镇利民新村等新建的农民集中居住区,全部从生态角度、坚持以人为本做规划,在高质量建设农房的同时,留足绿化空间,新型社区林木绿化覆盖率全部在30%以上,并全部被评为省级绿美村庄。

值得一提的是,宿豫新型社区绿化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见缝插绿原则。“原来有一条河穿村而过,新型社区在保留这条河的基础上,沿河岸植树绿化,并建设亲水平台,打造节点公园,把我们的家搬进公园里。”对周马新型社区绿化,居民马树柱赞不绝口,“关键是,我仔仔细细看了,新型社区内外的一块块绿地、一条条林带没有占用一点耕地。”

为在旧村庄拆迁建设新型社区过程中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美化点赞的,还有居住在宿豫区来龙镇白鹿湖和光明两个新型社区的居民。“好太多啦,以前和现在没法比!以前能闻到垃圾的臭味,现在全是草木的清新,空气都甜丝丝的。”今年70岁的张振中老人对白鹿湖新型社区绿化很满意。

在守住耕地红线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挖掘造林潜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宿豫分局指导来龙镇白鹿湖和光明两个新型社区建设,从近500亩的规划用地中,科学腾出100多亩公共绿地空间,在社区内所有道路两旁、大小广场上合理种植乔灌木和花草,并在新农居后营造村庄背景林,绿色生态宜居新环境美不胜收。

沿宿豫区幸福大道一路东行,在梨园湾不远处,一个别致的村庄跃入眼帘,这便是改造提升后的曹集乡双河村。原先普普通通的村落改造提升后,散落的池塘疏影横斜,各处绿植花草点缀,不是江南胜似江南,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喜不自禁。

“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宿豫分局同志建议我们,整理出房前屋后、塘边水岸等绿化用地50余亩,用来绿化美化环境,主要栽植石榴、桂花、银杏等树种,既好看又实用。”据曹集乡有关负责人介绍,广泛种植果树,不仅增添了村庄绿量,还能产生经济效益,让老百姓乐享好生态的同时鼓起了腰包,幸福感与日俱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