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乡村道路通四方 业兴民富奔小康
2020-12-25 10:24: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张云通讯员 朱其安 曹源)“周边县区的顾客直接开车上门挑选盆景,外省市的顾客网上下单后,物流公司上门收货,生意越来越好。”谈起农村公路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航舶苗圃场老板姜爱花高兴地说。时值寒冬,走进新河镇,运输花木的车辆在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间穿梭,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处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便捷的交通让新河镇建起了全省首家乡镇电商快递园区,全镇1.1万家网店年销售额超过25亿元,带动2.4万人就业。

乡村路,通四方,业兴民富奔小康。“十三五”以来,宿迁市不断补齐农村公路建设短板,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目标,加快推动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全市共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2312公里、改建农桥499座、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806公里,累计投资35亿元。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100%,三县两区全部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宿迁市经过五年的努力,彻底扭转了农村公路建设在全省落后的局面。

沿着宿迁市宿豫区幸福大道一号线一路向东,宽阔的柏油路、红色塑胶慢行道蜿蜒向前,两侧风景如画。近年来,宿迁市宿豫区以幸福大道为主轴,以农旅融合为特色,以生态绿色为肌理,以产业集群为基础,以强村富民为导向,在幸福大道两侧初步培育形成“香溢王庄”“梨园人家”“水韵双河”“活力朱瓦”“田园河西”五个特色组团,打造出了幸福大道上的“五朵金花”。通过这条幸福大道,每年有20余万人次游客畅游万亩莲池、千亩果林,观赏百鸟竞飞……

不只是宿迁市宿豫区幸福大道,在宿迁广大乡村,四通八达的农路为旅游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农民合作社、“农家乐”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乡村游、自驾游成为不少市民周末休闲的首选。

“四好农村路”建设带来的不仅是乡村旅游业加速发展,更助推了农业产业的腾飞。位于成子河公路东侧、陶城路南侧的宿迁市泗阳县卢集镇桃果公园与省农科院、农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规划建设桃果新品种试验区、优质品种展示区、特色产品示范区等。

为了让农村道路实现“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近年来,宿迁市坚持规划引领,结合资源要素,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实施以“农村公路+电商”为特色的“农村公路+”融合发展模式。目前,以宿迁市宿豫区京东电商产业园、宿迁市宿城区耿车电商产业园、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电商快递园等为载体的农村电商产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尤其是宿迁市沭阳县,全县花卉直播销售额约占全国同领域的三分之一,已经成为全国五大淘宝村集群之一、全国唯一的农产品淘宝村集群,是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被国家邮政局评为第二批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农村公路+”融合发展模式助推宿迁农村公路实现了由“通上车”向“富一方”转变、由“交通线”向“风景线”转变,较好地支撑了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宿迁市专门为重点地区农村电商的发展建立起了畅通城乡的双向物流通道,满足农产品进城及农村生活日用品需求。目前,全市已创建省级农村物流示范点9个,为当地农产品运输服务、农村物流市场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交通闭塞一度是宿迁三大扶贫片区实现全面小康路上最大的“绊脚石”,为了实现交通扶贫工作先行一步,率先突破,近年来,宿迁积极开展扶贫片区专题发展研究,组织编制了《宿迁市三大扶贫片区公路发展规划》,各县区编制了《地方集疏散和扶贫连接公路“十三五”建设规划》,全面提升三大扶贫片区路网水平。为加快建设“三大片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公交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共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443公里,改造危桥111座,完成投资4.38亿元。

“出门有路,抬腿上车,这曾是我们的梦想,而现在这个梦想已经变成现实。”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居民乔朔感慨地说。据悉,目前宿迁市镇村公交开通率达100%,开通线路里程2356公里,投入车辆303辆。不仅如此,宿迁市执行低票价政策,宿城区、宿豫区、泗阳县执行所有线路票价1元政策,沭阳县、泗洪县执行5公里以下1元、5公里以上2元政策,真正让农村群众在镇村公交发展中得益受惠。

让群众出行更便捷的同时,更要保障群众出行安全,近年来,宿迁市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累计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806公里,累计完成投资5亿元。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宿迁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12万公里,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10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路面技术状况指标值达到82.5,位居苏北第二。

有了“四好农村路”,宿迁全面小康“加速度”,醉人的旖旎风光,丰硕饱满的果实,百姓五彩斑斓的希望,都因为一条条宽敞平坦的农村公路而变得鲜活且触手可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