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最美家庭月月行|一家三口人“牵手”上阵,共谱最美抗疫之歌
2020-12-31 10:56:00  来源:宿迁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有许许多多平凡的人,为了“大家”的安全,舍弃“小家”的团圆。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社区有这样一户家庭,一家里有三口人坚守在各自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抗疫力量。

米新岚和二儿子汪晖

12月30日,记者来到米新岚家中,聆听他们一家的故事。

“昨天不是说,一家人尽量都在吗?怎么就您一个人呢?”进门后,面对记者的疑问,米新岚笑了笑说:“就是这样的,平常一家人想聚在一起,很困难。今天可能只有二儿子能回来了。”

当谈到疫情期间,一家人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事,米新岚云淡风轻地说:“我们一家人都是共产党员,遇到事情,理应冲在前,何况这次面对的是来势汹汹的疫情呢!”

疫情期间,米新岚在居民家走访

作为杉荷园社区的妇联负责人,疫情期间,米新岚的工作是负责走进家家户户做宣传、排查和登记。她告诉记者,这些工作并不难,难的是村民们的不理解、不支持。虽然大多数村民都能做到不聚餐、不摆宴,但还是会有少数人喜欢在外面三五成群地闲逛。“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一遍又一遍地向他们宣传聚集的危险性,将心比心嘛,只要我真正地关心他们,他们就会明白的。”

用真情去换取百姓真心,米新岚一直如此。那段时间,她还主动揽下了照顾居家隔离人员的任务,保持每天探访和问候,为隔离人员提供蔬菜、米面等生活保障物资。“有一位隔离人员曾对我说,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我的敲门声,看到我来心里就踏实了。”米新岚说,虽然事情已过去大半年了,但这句话却深深地印在了她的心里。每每想起,心头尽是满满感动。

忙于社区、忙于隔离人员的大小事,米新岚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孙子和孙女,只能把他们“扔在”社区的“妇女之家”里。提起这件事,米新岚满心愧疚:“那段时间我没有照顾好他们,好在两个孩子都很懂事。”

不过也有点遗憾。“那一次,孙女去南京参加小主持人比赛获了奖,本来答应带她庆祝一下,但后来社区里有急事,没能给她庆祝。” 米新岚说,当她听到孙女用稚嫩又哀怨的语气说:“奶奶,为什么你不能像其他奶奶一样陪我?”心里难受极了。

就在米新岚说这话时,她的二儿子汪晖赶了回来。

汪晖与村民交谈

据了解,汪晖原本在南京从事销售工作,2018年成为新庄社区的一名返乡兴村新村干。“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我觉得自己应该为家乡做些事。”汪晖说,社区工作繁杂,很多事情需要年轻人去做,所以他平时的工作比较忙。

疫情期间,汪晖在社区卡口的执勤

疫情期间,汪晖每天跑遍社区所辖的全部小区,逐一排查、登记有没有从武汉返宿的人员。除了排查登记,夜晚他还要参与社区卡口的执勤工作,微信步数常常破万。有时工作到太晚,他干脆将折叠床搬到社区的杂物间,以此为家。

忙碌的不仅是米新岚和汪晖,还有二儿媳刘红。在一家诊所上班的她,由于疫情影响,正月初一便匆匆奔赴岗位。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刘红还主动地向病患宣传防疫知识,解答他们的问题,消除他们的疑虑。

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职责,米新岚一家三口人默默奉献着抗疫力量,用爱岗敬业与守望互爱,共同书写最美抗疫故事。这段他们口中“最忙碌”的时光,也是他们最珍贵的记忆。(记者 周妮 见习记者 朱婉菁 吕家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