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江苏沭阳:为“就地过节”涂上温暖底色
2021-01-21 09:4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眼下虽是寒冬料峭的腊月天气,但在江苏沭阳花乡大地却春意融融,热潮涌动。为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穿梭在社区、企业、商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以实际行动践行担当防疫工作的生力军。

“这是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也是一份别有新意的精神食粮,将为我们‘就地过节’增添浓浓的书香。”近日,捧着沭阳县全民阅读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赠送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已打消回重庆过年念头的高先生说。这不仅将使他的春节假期更加充实,也切身感受到了沭阳党委政府的诚意和温情,还有沭阳这座城市的文明温度。

连日来,为确保“就地过节”让群众想留、能留、留得好,沭阳县全民阅读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春风行动”赠书活动,累计赠书8000余册,用读书的力量充实“就地过节”的外来务工人员和村居群众春节假期。

“实践证明,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是目前阻断疫情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在沭阳县南湖公园及沿街商铺,参加“共建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的沭阳县应急管理局应急宣传志愿服务队员说。通过现场发放宣传画册500余份、主题台历100余本,向广大市民普及防疫、应急避险和处置技能知识宣传,提醒大家戴好口罩,提高防范意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让“就地过节”的务工人员和城乡群众有个绿色、健康、宜居的生活环境,沭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绿动”志愿者服务队自发到沭城街道府苑社区,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绿动’志愿在行动”主题活动。

“通过活动,我们既帮助‘就地过节’人员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又为疫情防控筑牢了‘环卫线’。”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在现场,他们分工合作,有的志愿者在小区内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意义,有的志愿者向居民演示垃圾分类设备如何使用。

如何让外来人员“身在异乡”却“年味不减”,这考验着城市的文明力量。在采访中,沭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姜若鸣说,倡导“就地过节”是对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在为“就地过节”人员提供温情服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为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在沭阳过节,沭阳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同时,将立足外来人员的情感需要,因地制宜,让富有地方特色的地域过节文化,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吸引外地员工,缓解外来员工的思乡之情,让大家感受沭阳的浓浓年味。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