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待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聚——这个春节, 我们留在宿迁过
2021-01-27 10:37: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裴凌曼 仲文路实习生 马妍)农历新年就在眼前,但临近春节,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现象,全国各地也纷纷倡导减少出行、原地过年,宿迁也不例外。

“这个春节,留在宿迁过年吧!”这些天来,相信这份倡议,很多在宿迁工作的朋友都接收到了。近日,记者走访多位在宿迁工作的“新宿迁人”发现,已经有不少人响应倡议,取消了过年回家的计划。

田廷江:对家的思念从未改变

今年44岁的田廷江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人,2008年大学毕业后到宿迁市公安局从事政工宣传工作,就这样,他在这座城市扎下了根,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但说到返乡过年,田延江的心中酸酸的。

“记忆中很少回家过年,上一次回家过年还是在8年前。”田廷江说,2013年春节前,农历腊月二十五一大早,一家三口坐汽车前往郑州转乘火车,按照原计划,一家人腊月二十六晚上能到老家。但中途4岁的儿子突发高热惊厥,刚到郑州就被120急救车送到郑州市儿童医院医治。那几天,夫妻俩一边在医院救治孩子,一边不停地换签车票。

大年三十下午,一家人坐了10多个小时的火车抵达张家界,又换乘了一班5个多小时的车,终于来到了田廷江的家乡。此时天早已经黑了,村里人早就吃过了年夜饭。让田廷江至今记忆犹新,更心有愧疚的是,夜幕下,年迈的父母站在村口,眼巴巴地眺望着,等待着儿子一家从远方归来。“归乡的路,怎么就那么漫长啊!”田廷江感慨道。

每逢春节,田廷江最期盼也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告诉父母,今年又不能回家过年了。“父母年迈多病,我心里放不下,可父母总嘱咐我安心工作。”田廷江说,2020年,他被评为全市公安季度之星,利用工作间隙返乡看望父母,当看到已然苍老的父母,他真心希望时间能慢一点走。

今年受疫情影响,田廷江依然不能返乡过年,他的心中充满愧疚和祝福:“希望父母身体安康,今后一定要弥补这些年未能陪伴二老的遗憾。”

孙红梅:让礼物“代”我回家

“算起来,我有3年没有回家过年了。”43岁的孙红梅是哈尔滨人,定居宿迁已经10多年了。孙红梅说,今年因为疫情,她依旧无法回家过年,虽然她人没有回去,但她精心选购了一些宿迁的土特产寄回家乡,希望这些礼物能给父亲一些慰藉。

翻开孙红梅的微信朋友圈,“晒得”最多的便是美食和骑行。“我最喜欢宿迁的美食和美景,宿迁的小街小巷都有我和我的车轮‘足迹’。”孙红梅说,父亲也一直想到宿迁看看,本来这两年打算接父亲来宿迁过年,但因为疫情,最终都没能成行。

“记得小时候,特别盼望过年,过年会有新衣服、新鞋子,还有许多好吃的。家家户户都挂着大红灯笼,贴对联,特别的喜庆。我们一家人会围坐在一起,吃饺子、守岁。每一家都是开着灯到天明。”孙红梅说,有一年,父母给她换上古装,特别美。

孙红梅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必须要忍一忍,等春暖花开时,疫情得到控制,我再回家看望他们。”

李佳健:将祝福留在心中

27岁的李佳健是山西人,他已经在宿迁工作生活4年了。今年春节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他把这份对家的思念放在了心中。

2017年7月,李佳健到宿迁工作,4年来,他早已把自己融入宿迁,成为了一名“新宿迁人”。

说起过年,李佳健有很多难忘的回忆:“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看春晚,这些都少不了。”李佳健说,以往每年除夕夜,父母都会偷偷在枕头底下塞红包,钱多钱少不重要,但每一次都让他很期待、很开心。

在李佳健的记忆里,过年有很多温暖的色彩——过年前,妈妈会陪着他购置新衣服;年夜饭吃饺子时,他会和姐姐比赛谁吃的饺子多;饺子里面包着硬币,那是父母对孩子的祝福……

如今离家800多公里,逢年过节是他最盼望的回家时刻。今年李佳健决定一个人“留宿”过年,不能和家人团聚,心中难免有些伤感。“我会把对家人的思念放在心中,现在通讯很方便,视频过年也是团圆。今年,家里还添了一个小外甥女,希望一家人平安健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