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新春暖流
2021-02-18 09:15:00  来源:宿迁网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在城市的灯火通明中,在湖畔的流光溢彩中,宿迁,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坚守岗位的同时,挤出时间看望陪伴老人,和老人一起过年;他们爱岗敬业,24小时守卫“光明”;他们守家卫国,把责任和担当一代代传承;他们退而不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把余热洒遍社区、传递给居民……

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宿迁这座大爱之城,遍洒阳光,暖流涌动。

大年初一 驻岛民警走“亲戚”

2月12日(大年初一)的清晨,家住在泗洪县半城镇穆墩岛上倪老太的新年和往年有一些不同,因为今年的春节不再是她一个人过,而是有“亲戚”来了。

6点30分,天蒙蒙亮,泗洪县公安局半城派出所副所长朱修永就开始忙碌起来,他带领辅警刘言江提着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急匆匆朝穆墩岛赶去,今天他要和86岁的倪老太一起过年。距离上一次有人陪倪老太过年吃饭,已经有20多年了。

“老人睡觉时间少,倪老太肯定起得早,我们必须要快点,咱去早点!”一路上,朱修永催促刘言江把船开快点,因为这是他和倪老太约好的事情,他担心倪老太等着急了。

“当时听她嘀咕了一句,好多年没有人陪她过年吃饭了,听到后心里特别酸楚,就约定陪她过年,陪她吃饭。”朱修永告诉记者,前期他在岛上入户走访时得知倪老太虽然有女儿,但是离得比较远,平时都是一个人生活。今年过年,老人又将是一个人过,而他正好初一值班,于是两人就相约一起过年。

7点左右,只见倪老太独自一人站在岛上翘首以盼,看到朱修永的快艇快速驶来,站在岸边的倪老太顿时笑起来,并挥舞着手臂,犹如一个快乐的孩童。

“快,进家坐坐歇歇!”

“不用了,您今天就动动嘴指挥指挥,其他的我们来!”朱修永、刘言江进屋后,便开始忙着搬凳子,准备张贴春联和福字。

“好,摆正了!小心点!慢点!”看着朱修永爬高爬低地贴春联,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时不时提醒朱修永注意安全。朱修永笑呵呵答应着,屋里屋外到处弥漫着温馨的气息。

大新年,饺子、汤圆怎么少得了!朱修永开始张罗着刷锅洗碗,准备为老人煮点汤圆和饺子。

“水开后,放二次凉水哦!”看着朱修永站在厨房里忙着煮汤圆和饺子,倪老太忙上前“指挥”着,他们俨然是一家人。

“大妈,给您拜年了!吃点饺子汤圆,咱们也是团团圆圆过新年!”7点30分,朱修永将煮好的汤圆和饺子端上桌,贴心地叮嘱老人慢慢吃。

“真甜呀,上一次过年,还是20多年前和老头子一起……”看着老人喜极而泣吃着汤圆,朱修永有些心酸。

“以后呀我就是你家‘亲戚’,我会经常来看望您的,到时候我们也邀请您去我们的值班室看看。”为了活跃气氛,朱修永还将自己当兵期间有趣的事情说给老人听。

时间过得很快,快到值班时间了,朱修永又要赶回派出所里值班执勤了。

“我已经很开心了,大妈这永远欢迎你来!”离岛前,倪老太坚持将朱修永、刘言江送上快艇。

过年了 她选择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

春节是团聚,是陪伴。在大家匆匆收拾行李踏上回家旅途时;在大家围坐一起共享年夜饭时;在大家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时,仍有一群人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群众的幸福安康无私奉献着……

今年60岁的张耀玉是泗洪县青阳街道东大街社区的一名党员楼栋长,她说:“退休以后,我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就想着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身为一名党员,张耀玉平时就全力支持社区工作,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经常到居民家中探望老人和儿童。

这个春节,张耀玉作为志愿者参与了防疫工作,她兢兢业业,不辞辛劳,她说:“去年疫情发生后,我主动请缨,到社区报到,带领志愿者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宣传防疫知识,今年过年我也没有停下脚步。”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请配合进行体温检测。”因疫情防控需要,她每天都对进出小区人员重复这几句话,除了沿街宣传外,还要到小区门口,坚守门禁岗,管理出入车辆,检查通行证。在门禁岗的执勤过程中,遇到不理解的老人和不配合的群众,张耀玉都耐心劝说,向他们宣传政策要求,并说服他们配合社区工作。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这些都成了张耀玉的日常工作。

据了解,张耀玉每天早上都要将孙子先送上学,9点还要准时参与执勤,晚上8点之后才回家带孙子。她说:“去年忙的时候,我们经常早上6点就到社区帮忙,晚上11点才能回家。虽然很辛苦,但这是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的,比起退休后无事可做,我觉得参与这些志愿服务更有意义!这些付出让我觉得充实、开心。”

说到新年愿望,张耀玉说:“我希望社区内的每一个人都能过个健康平安的好年。”在这个本该陪伴家人,与亲人团聚的节日,社区的各个角落都有张耀玉忙碌的身影,她退休后依然发光发热,甘愿拿出时间和精力,为社区的群众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师徒”就地过年 守护城市“光明”

除夕,万家团圆时刻,有一群外乡人藏起了对家乡亲人的思念,积极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记者来到国网江苏检修公司宿迁运维站双泗运维班走访了一对在岗坚守的“师徒”。

位于宿城区蔡集镇境内的钟吾500千伏变电站,是宿迁市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是宿迁电网重要的枢纽之一,也是国网江苏检修公司宿迁运维站双泗运维班值班员曹康华和解兆金常年坚守的岗位。

曹康华今年26岁,老家在徐州,大年三十是爷爷八十大寿,原本计划回家为爷爷过生日,可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她主动提出留在宿迁,坚守岗位就地过年。和老师解兆金巡查结束后,曹康华回到值班室,拿起了手机和爷爷视频通话。

“俺爷,您今年不是八十岁了嘛,今年特殊原因我不能回去给您祝寿了,下次等我回去,再给您补上。”

“回不来了呀,要服从组织的安排,家里不要挂念。”

通话中,曹康华没说上几句话就有些哽咽,而视频电话的另一头,爷爷也情绪激动,难掩思念的泪水。

曹康华告诉记者,她刚参加工作不久,也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又赶上爷爷生日不能回去,心里难免有一些遗憾。爷爷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共产党员,从小和爷爷感情很深,当得知不能回家时,爷爷还特意嘱咐要服从组织安排。

作为一名变电站的值班员,意味着在当值的24个小时内要时刻关注站内设备的运行状态,做好设备运行维护、倒闸操作、事故处理等事宜,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解兆金今年40岁,工作17年,已经5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虽然早在一两个月前就和淮安的家人说好今年一起过年,但是这一次解兆金再一次“失约”了。

“以前过年,妈妈总是会做一桌淮扬菜,一家人围在一起,一边品美食,一边看春晚。今年没能回家,我给家里邮寄了宿迁的特产,妈妈也给我邮寄了淮安的特产,整整一箱。”解兆金说,今年是大年初一值班,去年是大年三十值班,不能回家团圆,虽然心中有失落和遗憾,但是能在节假日守护千家万户的“光明”,心中感到无比光荣。

选择坚守是为了更好地相聚,每个游子就地过年的个人付出,成就的是小家与大国,无论身在何方,心安之处便是家乡。

而为了让值班人员更好就地过年,国网江苏检修公司工会也为春节期间值班人员带去了物资,让他们感受到浓浓年味。一轮巡视结束后,解兆金和曹康华拿出同事亲手写的春联,准备把变电站装饰一番。

“公司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在这个大家里,我们并不孤单,岗位上过年依然会过得有意义。”他们由衷地说。

这一年,我们用理智平衡情感,用暂时的别离换来大家的光明。谢谢,每一个坚守岗位的你!

(裴凌曼 汪学飞 李小珍 孙 彦 颜靖尧)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