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王集镇:“乡贤爷爷”牵手留守儿童 情暖元宵佳节
2021-02-26 10:16:00  来源:王集印象  

请猜谜:“首相开会,打一个乡镇的名字...我知道,是:“王集!...”2月24日上午,在王集镇刘集社区的公益课堂,刘家波、徐生义、周守权、刘家胜等四位本地“乡贤爷爷”,正带着附近刘集社区、石渡村、新华村的十余名留守儿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欢度元宵佳节”主题活动。

活动中,“乡贤爷爷”和孩子们坐在一起做花灯、猜灯谜、包汤圆,并现场讲解元宵节的由来和习俗,让孩子们在参与活动的同时增长知识、收获快乐。

“先把纸灯笼撑开,插入铁丝架,把灯笼里的圆环勾在铁丝架两端的卡扣处...”在制作花灯的活动环节,乡贤爷爷周守权耐心地向孩子们讲解制作花灯的步骤。从“灯笼的卡条穿插”到“装饰贴纸的选用”,每一个细小步骤,都与孩子们互相探讨、共同完成。

五年级的留守儿童胡娣,父母长期在苏南工作,平时和爷爷奶奶生活的她,看到别的同学手里有花灯,心中一直很羡慕。这次活动,在“乡贤爷爷”周守权的悉心指导下,她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花灯,十分高兴。

“我想把这个花灯送给我的爸爸妈妈,希望他们有空能多回家,我很想他们。”胡娣说。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用心制作,一个个漂亮且精美的小灯笼出现在孩子的手上。

随后的猜灯谜活动,让现场气氛进入了高潮。孩子们热烈讨论着谜面,认真思索着谜底,今年三年级的石渡村小朋友陈伟新,更是兴奋得小脸通红,因为他猜对的谜底最多。

陈伟新的父母常年在外工作,今年春节都没有回来,他只能和爷爷一起过年。“能和这么多小朋友一起过元宵节,我真是太开心了。”他抱着奖品高兴地说。

猜完灯谜后,“乡贤爷爷”刘家波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搓汤圆,“我们先将糯米面皮在掌心揉成圆球,再将圆球压扁,取适量黑芝麻馅放入,逐渐捏拢,再放入掌心搓成球...”热腾腾、甜滋滋的汤圆温暖了留守儿童的心,也让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息。现场气氛轻松热闹,其乐融融。

孩子们纷纷表示,这个元宵节过得非常有意义,不仅感受到了节日温暖欢乐的氛围,也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乡贤爷爷”刘家波说,“作为本地乡贤,我们今后会更多的去走近留守儿童,帮助留守儿童,让孩子们的心灵停靠在温暖的港湾,健康快乐成长。”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