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感受宿迁最美社工的温暖力量
2021-03-04 09:16:00  来源:宿迁网  

社工是一种看似普通,却扎根基层、实实在在为群众提供服务、让人感到温暖的职业。他们默默耕耘在社会救助、社区建设、残疾康复、社区矫正、纠纷调解等各个基层领域,助力社会治理创新,保障困难群体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人。日前,省民政厅公布第二届江苏省“最美社工”名单,宿迁曹永胜与赵卫入选。在2017年首届江苏省“最美社工”名单中,宿迁市胡威威与冯良榜上有名。在3月5日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近这4位“最美社工”,感受他们工作的点点滴滴,感受来自“最美社工”的温暖力量。

曹永胜

心系老百姓冷暖

1977年出生的曹永胜,1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留下后遗症,需要终身拄着双拐。但是他没有被厄运打倒,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1998年考取扬州大学经济信息管理专业。毕业后成为市湖滨新区井头乡民政岗位工作人员,至今已近20年。也许是因为自己经历过太多苦难,所以他更能感同身受到很多老百姓的不容易,正因为这样,他一直以来都用一颗赤子之心去服务全乡弱势贫困群体,特别是大重病家庭、残疾人家庭。

2016年5月,安圩居委会有个正在备考的孩子家庭飞来横祸。父亲在长江里驾船时半夜不慎落水身亡,母亲前往现场时因一时想不开也跳河自杀,孩子瞬间失去双亲。闻此噩耗,曹永胜立即向上级汇报此事,一方面请求紧急临时救助,给孩子申请到了5000元救助金;另一方面积极给孩子申请孤儿保障金。当时孩子已经超过18岁,但是考虑到孩子马上高考,所以他请区里向市里专门汇报此事,特事特办,最后在各方努力下成功申请到每个月1000元的孤儿保障金。

除了资金救助外,曹永胜专门和孩子谈心,鼓励他坚强地活下去,因为与他相依为命的奶奶也需要照顾,让他化悲痛为力量,争取考上一个好大学,让父母在天之灵也能得到一丝安慰。正是在曹永胜等爱心人士帮扶鼓励下,孩子考上南京金陵学院。大学学费、生活费又是一个难题,曹永胜再次向区里申请困难学生救助金5000元,让孩子安心步入大学学堂。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曹永胜的心里,始终装着弱势群体的冷暖安危。

赵卫

用服务温暖人心

“对社工事业的喜爱和认可从未动摇!”2009年,赵卫考入青海师范大学,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踏上了社会工作岗位。2016年,机缘巧合来到宿迁,怀揣着社工梦投入到宿迁的公益事业。随着宿迁社工事业的发展,赵卫加入了宿迁市明德社会工作评估中心,担任总干事,主要负责社会组织培育与支持、公益项目设计与督导、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等工作。前后共计申请20余个省、市级公益项目;负责近50个项目和30个社会组织的督导工作;为宿迁市社会组织负责人、项目专员、社区骨干、专业社工等提供培训25场,内容涉及公益项目设计与管理、社会组织发展规划、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全科社工培训等。

赵卫带领项目组成员设计实施的江苏省社区服务项目“‘益家亲’——宿迁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项目”,聚焦宿迁市农村留守儿童实际需求,利用节假日为来龙镇留守儿童提供小组、个案、社区等专业服务,开展祖辈课堂、课业辅导、亲子互动、安全教育等主题活动150余场。他在活动中以“暖心大哥哥”的形象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为留守儿童解决各种学习和生活问题。在一场感恩主题的活动中,一位同学做了一张精美的贺卡送给他,卡上写满最真诚的祝福。

2020年疫情期间,赵卫组织并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筹集捐赠物资、儿童线上教育指导、心理疏导等疫情防控工作,引导社会组织开展防疫工作共计200余次,同时与团队成员一起走进社区,为社区一线工作者送去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并跟随社区工作者慰问社区居家隔离户。

胡威威

关爱青少年成长

2016年,胡威威加入宿迁市泽宇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专心从事社区公益事业。该中心是一家以“培育社会组织、创新社会服务”为使命的非营利性组织。作为宿迁本土首家支持性社会组织,中心通过社会组织孵化与培育、社会资源平台搭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公益性项目绩效评估等帮助社会组织提升专业化的服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组织能力。

作为宿迁市泽宇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公益项目负责人,胡威威对社区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特别上心。宿城区河滨街道药材社区属于安置小区,小区入住3000多人,其中有20余名留守儿童。2016年7月,他在药材社区开展“关注成长,绽放童心——培养儿童学习习惯”公益项目。每周,胡威威都会认真策划绘画比赛、开心阅读、写作及演讲比赛等活动。每次活动,总能看到很多孩子围在他的身边,俨然一个“孩子王”。除此之外,他还关注学生的业余学习,通过给孩子们赠送书籍来提升学生的课外阅读量,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

2019年10月,胡威威进入宿迁市救助管理站工作,全身心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社工是一份耕耘与收获不一定成正比的职业,但社工也是一份能享受到关爱人、帮助人的快乐的阳光职业。这份职业,需要你我的共同支持。”胡威威很感性地道出了10多年来的工作感悟。

冯良

流浪人员守护者

由于他的努力,流浪在外11年的四川达州妇女去年年底踏上回家路;正是他的不放弃,最终让离家20多年的安徽灵璧妇女与家人团聚。从2018年至今,他参与救助总数1766次,参与护送返乡621人,寻亲总数达到400人……他就是宿迁市救助管理站寻亲服务科主任冯良。

因为从事一线的社会服务工作,护送回家的服务对象大多是智力障碍或者精神障碍人员,基本上不能正常交流,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导致冯良也成为了少说话,多做事的人。但是寻亲工作任务繁重,为了秉持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理念,冯良主动参加站外托养机构检查整改等各项社会活动,努力将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实务能力运用到实际救助工作中去。“我的工作很特殊,能够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服务,特别是帮助他们找到家人,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事。”

为了更好地救助困境人员,冯良与同事一起及时做好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宣传引导更多爱心人士参与救助服务,积极打造流浪乞讨危重病人、精神病人救治“绿色通道”,合作开展流浪乞讨滞留人员集中托养照料工作。采取“治疗—甄别—寻亲—护送或托养”的方式救治和救助精神病患者,千方百计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寻找家人。

(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张田)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