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鏖战风雨,宿迁力量挺起钢铁“脊梁”
2021-07-30 09:16: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武蕾 王艳珅)“个头大、水汽足、风雨强、移动慢、影响范围广”,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受其影响,宿迁大部分地区出现明显强降雨,雨量达暴雨到大暴雨。7月27日,宿迁发布2021年首个台风暴雨“双警报”;7月28日0时35分,宿迁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7月28日18时,宿迁变更发布雷暴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面对严峻形势,一场防台防汛硬仗在宿迁全面打响……

周密部署 严阵以待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放松。“台风‘烟花’移动多变、影响复杂,给预防预判带来很大不确定性,加之风、暴、潮、洪‘四碰头’可能造成下游水位顶托,宿迁面临外洪、内涝的双重考验。”7月27日晚,在全市防台防汛工作调度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昊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汛情,始终绷紧防台防汛这根弦,时刻准备双线作战,严阵以待、严密防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闻风而动,全市上下全力做好防御台风“烟花”各项工作。接台风预警后,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迅速成立5个工作组,分片区指导服务地方防台工作,并提前调度预降西民便河、古黄河、大涧河等河道水位,在重点险工段前置砂石、木桩等应急物资,组织各地、各相关部门对水利工程、建筑工地、高空作业、危旧房屋、城市易涝片区等再排查、再整治。

市住建部门全面停工在建建筑工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城市排水防涝,做好城镇房屋安全管理,强化市政设施安全防范。截至7月27日,市区1200公里雨水管网全部完成清淤疏通,清捞窨井和雨水篦2.7万个;累计排查城镇危旧房4213栋,安全转移人员861人;增加燃气保供存量300吨,每半小时监测一次水质,保障供水供气安全。

为了路通民安,宿迁交警部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小区周边便利停车、商场楼顶免费停车、一般交通违法不予处罚等汛期10项便民服务,同时向社会集中公布148处低洼易积水路段,提醒广大市民在遇到强降雨导致道路出现积水时,提前避开。

逆风而行 护民平安

“暴雨如注,过往车辆溅起的水花打在他的身上,但他没有动,始终在雨中值守,确保掀起的窨井盖能加快排水。此时,有很多这样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是他们在守护城市,向他们致敬。”7月28日,市民王涵把在市区楚街北门拍摄的“窨井盖守护者”短视频发到朋友圈,得到了很多点赞与转发。

逆风而行,宿迁处处都有最美身影。道路积水、树木刮倒、车辆遇险……雨情就是警情,广大民警、辅警奔赴大街小巷,帮助群众将抛锚车辆推出积水路面,及时清理排除路障,为广大群众撑起了保护伞。

28日上午,在市区青海湖路与迎宾大道交界处,路面积水最高已经达到脚面以上,加上大量降雨,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交警通过交通管制限制车辆靠近;市政工作人员将所有窨井盖与下水道口打开,增大排水量;消防救援人员通过大型排水设备将地下管网内雨水向周边河道外排。

受台风“烟花”影响,连续长时间降雨让泗洪县多条河流超出警戒水位。为了应对汛情,该县组织党员干部彻夜坚守险工险段,力争不发生险情,将损失降到最小。

大风大雨中,困难群众的生活牵动着人们的心弦。28日,宿城区中扬镇相关负责人到低收入农户、孤寡老人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全力做好动态巡查、物资保障、人员转移等工作。

勇于担当 时刻在线

通过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实时掌握台风位置、风力等级等信息,市气象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沭阳县沂河水位上升,我们电力巡线人员持续对沿河道供电线路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充分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准备工作,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28日晚,坚守岗位的沭阳县供电公司巡线人员介绍。

“市水利局全体人员全天候关注水情、雨情,全员在岗,全力应对,坚决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市水利局局长张先彦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淮河、沂沭泗水系重要河湖堤防防守,强化水库塘坝巡查值守,泵站、水闸检查检测,加强调度、值班值守等工作,坚决打赢打好防汛防台攻坚战。

面对台风“烟花”,宿迁用一项项部署,一条条举措,一次次行动,展现出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宿迁力量,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脊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