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诚信人物说诚信丨朱顺和:钱还清了,我心就踏实了
2021-09-14 09:32: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 9月12日,笔者在市区富豪花园小区见到了替子还债的朱顺和,今年69岁的他衣着朴素,脸上挂着笑容,让人难以相信,他在3年内还清了50多万元的债务。

谈起《文明宿迁“诚10条”》,朱顺和连连点头“。我觉得这个‘诚10条’提出很好,我做的事就很符合第一项内容‘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朱顺和说,做人诚实守信是立身之本。

时间倒回到2018年6月,朱顺和的儿子朱宝因动脉瘤破裂突然离世,留下了50多万元的高额债务。沉浸在丧子之痛中的朱顺和面临两条路:一是让儿子人死债销,继续过自己安逸的日子,二是扛起帮儿子还钱的重担。朱顺和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第二条路:替子还债。

他的决定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朱顺和主动找到了属地法院的执行庭,恳请搜集儿子外债账单,并通过法院与借钱方达成协商,朱宝生前的债务由父亲接管,朱顺和在儿子的每一张借条上都加上了自己的名字,之后他又拿出2000多元作为诉讼费,让借钱人起诉自己,然后把工资卡交到了法院,法院每月给他留700元生活费,其余的钱全划给借债方。

“不少人会劝我‘这钱又不是你借的,你还干嘛’,还有的人说我‘吃饱了撑的’。”朱顺和笑着说,自己对此都不在意,因为良心不允许自己这么做。“我既然有能力就是要把所有的债务还掉。”

为了早日还清债务,退休后的朱顺和在小区物业当起保安,家中子女也节衣缩食帮忙还债,亲朋好友见朱顺和还债不易,有时会送来油、米、面等生活用品。“真的很感谢他们。”朱顺和说,身边很多人的帮助,让他感到很暖心。

2021年3月,朱顺和将1.7万元现金交到债主的手中,还清了最后一笔债务“。钱还清了,我这心真正踏实了。”朱顺和感慨地说,以前欠人钱,见面都不好意思打招呼,现在,自己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朱顺和的行为感动了许多人,2020年他被评为首届“宿经开好人”,荣登2021年4月“江苏好人榜”。50多万元的债务,曾经如同一座巨山压在朱顺和的心头,如今朱顺和终于可以“挺直腰板”生活,而他依然在保安的岗位上工作,为小区居民提供着服务“。工作习惯了,这样也挺好。”朱顺和说。

生之大莫过于诚信“。子债父还”虽没有法律依据,但朱顺和却坚守住良心,用实际行动,为诚实守信写下了最生动的注脚。(朱婉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