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泗阳:多措并举打造宜居新农村 绘就生态文明美画卷
2021-09-14 10:37:00  来源:掌上泗阳  

美丽乡村建设能够让农民群众共享现代化成果、营造出天蓝水清的农村宜居生活环境。

宿迁市泗阳县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围绕村容村貌提升和公共服务配套、农村“厕所革命”、农路提档升级等重点目标任务的推进,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美丽的泗阳。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环境整治扮靓村容村貌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宿迁泗阳深入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常态化,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实现全县美丽乡村“长治久美”。9月8日,在宿迁市泗阳县三庄镇凌城村,镇村干部带领村民们对村庄道路进行清扫。“我们所居住的村庄每天都被打扫的干净、敞亮,住在这里真的感觉很舒心。”村民吴炳元开心地说。对自己居住环境的变化他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良好的村居环境,离不开村民们的共同参与,也离不开常态化管理和有效的工作机制,泗阳县各乡镇在村庄环境整治中,明确整治任务目标,细化责任分工,聚焦河道污水治理、广告清理、村庄道路等农村人居环境重点任务,分线推进,合力攻坚,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整治,努力为群众创造生态宜居的居住环境。 

通过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宿迁泗阳的每个村庄都变得容新颜靓。另外各镇各村委会还与农户签订房前屋后“三包”承诺书,一是包清洁卫生,二是包环境有序,三是包绿化美化,从而做到村居环境清理范围全覆盖,无死角。

村庄环境长治久美。图片来源:宿迁晚报

在村庄环境整治中,宿迁泗阳各乡镇是各有“妙招”。王集镇徐渡村为了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267省道徐渡境内3.5公里进行全方位整治,用挖机对道路两侧河道进行杂草清理,和河道清淤,用人工对村庄环境常态化保洁,工作中他们还建立了“12345”机制,一支队伍,两辆拖拉机,三把工具、四人一组、五家连环保,对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城厢街道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打出了以垃圾整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环境整治组合拳,对全街道的旱厕改造,垃圾清运和生活污水治理等范围进行重点治理。走进城厢街道龙门居委会,一幅幅反映新农村新面貌的宣传画绘就于墙壁之上,通过宣传参与,从思想上提高大家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如今,宿迁泗阳各乡镇街道,根据自身特点,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各乡镇街道颜值大提升,一幅幅生态文明美丽宜居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

村里的公共厕所。图片来源:宿迁晚报

“厕所革命”提升生活质量

“我们现在不光是家里有厕所,村里还建了公共厕所。现在‘方便’真是太方便了!”记者在三庄镇江渡村,和村民张军一提到乡村改厕这件事,老张就赞不绝口。

农村“厕所革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环节,也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宿迁泗阳在农村“厕所革命”中,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文明,小问题、大民生”的理念,全面推进乡村厕所提升改造,以此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具体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优先拆除主次干道两侧、重要河湖保护区、规划保留村庄以及农房改善项目区等范围内废弃旱厕,同时围绕省市既定任务,新建一批质量高、功能全的街坊公社,解决群众的如厕需求,提高农村环境的观感度。

突破传统,改变陈规陋习,从宣传发动入手。县、乡、村各级领导干部从露天粪坑的害处和卫生改厕的好处两个方面入手,在全县面上广泛开展卫生改厕宣传,将改厕的好处宣传到每村每户,做到家喻户晓。通过宣传,群众认识大提高,由过去的“要我改厕”变为“我要改厕”。 

卫生间里标准统一。图片来源:宿迁晚报

组织实施,确保施工质量,先从开展技术培训着手。推广建设集“洗、漱、卫”为一体的高级卫生间,坚持四个统一:统一标准,按照三格式无害化卫生户厕规范,严格要求不走样;统一规划,镇村定位定点后再行施工,力求做到布局科学合理,设置美观大方;统一队伍,施工人员必须经过培训,熟练掌握施工方法和技术要求后方可上岗;统一验收,县要求各乡镇对已完成改厕的农户及时张榜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先行初验上报。

在具体推进中,该县在进行“厕所革命”的基础上,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在适当位置规划建设小微公园及配套绿地、健身器材、健身路径等,充分发挥公共空间作用,让公共空间真正成为受群众欢迎的“农家客厅”。考虑到农村习俗的实际需要,针对每到逢年过节或是农户遇红白喜事,人流量加大的实际情况,以自然村庄为一个基本单位建立小型的水冲式公厕。根据村庄类型,在规划保留村庄建立三类公共厕所。

庄圩乡在“厕所革命”中,创意定制了集装箱式公厕,不仅方便了群众,而且成为村居环境配套的一个有机元素,成为改厕工程中的一道亮丽景观。

现如今,在许多村头,都能见到设计科学、卫生靓丽的公共厕所,真是美了村居,乐了村民。

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农路提档拓宽致富渠道

“要致富、先修路”,建设美丽乡村,农路提档自然不可或缺。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目标,泗阳不断加快农村公路提档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绿化提升工程,按照宜林、宜路、宜植的原则,坚持一路一景、一路一品,逐步实施农村公路景观绿化,不断提升道路绿化层次和档次,形成错落有致的农村公路绿化景观,让农村公路完成了从林荫小道到美丽走廊的华丽转身。

建设“四好农村路”,提升城乡一体化品质。早在2015年,泗阳就在全市率先实现镇村公交全覆盖,进一步缩小城乡差别,带动着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为农村送来了无尽的人气、财气,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发家致富。

目前宿迁泗阳开通的城市公交线路、城乡公交线路、镇村公交线路令镇村公交通达率达100%,行政村班车通达率达100%,真正让群众“出家门、上车门、进城门”。 

“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泗阳城乡统筹、奋力崛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遍布全县的美丽农村公路就像一条条发展曲线,不断铺设着泗阳经济加速的崭新跑道,因路致富的乡村越来越多。在穿城镇小史集村,4000多亩菊花竞相开放。“东篱花田”农旅融合示范区内,一条条美丽农路把菊花基地编成网、连成片,有力助推了菊花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加快农房改善建设。图片来源:宿迁晚报

在农路提档升级的基础上,宿迁泗阳还同步加快农房改善建设,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顺应民心民意,因地制宜“建新居”,坚定不移“兴产业”,持之以恒“美环境”,创新赋能“善治理”,努力让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享受好环境、过上好日子。

9月8日,记者在王集镇水墨魏圩小区看到,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楼房鳞次栉比,一条条平坦宽敞的道路清亮整洁,在池塘、绿树的点缀下,整个小区美成一幅写意水墨画。“住在这样的小区,我们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真是太舒心了!”“我们这个小区,设施齐全,配套完善,干啥都方便。”刚搬进新居的村民们看到记者你一言我一语激动地说。

“十四五”期间,完成乡村道路黑色化改造400公里以上、实现省级垃圾分类全域试点乡镇全覆盖。统筹抓好特色田园乡村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重点沿国省干道、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等区域,每年选择5个以上规划发展村庄进行提升改造,建立集体土地农房改善项目长效维护机制,“十四五”期间,再争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0个、建成美丽宜居村庄110个……(掌上泗阳)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