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打造城市文明实践基地 共建共享精神家园
2021-11-24 10:40:00  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近年来,宿迁市泗洪县界集镇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坚持把价值引领贯穿文明创建的全过程,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泗洪县界集镇以小城市建设为契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涵盖普法宣传、乡风文明、崇德向善、社会治理、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绿色生活等主题的城市文明教育基地,构建市民精神家园,标定小城市文明建设新高度。

以“三治六问”奠定城市文明基础。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是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举措。宿迁市泗洪县界集镇坚持自治先行注重德法兼治,建设崇德向善、健康向上的文明城市,为乡村振兴、改革创新、“四化同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法治保障。以“农村向城镇如何转化、城镇向城市如何转型、要素向发展如何转入、形态向内涵如何转乘、农民向市民如何转变、习俗向文明如何转续”“六问”为动力激发城市建设内生动力。该镇以德润人心培育“三治融合”。大力宣传抗疫期间的感人故事,开展党旗在一线飘扬、“红马甲”助力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倡导文明新风弘扬人情减负,加大对卫生健康、环境保护、文明健康、诚信建设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普遍认同的理想信念、道德标准、价值尺度,做到引导有方向、评判有标准、学习有榜样;以法治涵养城市文明,出台《文明行为条例》,推动文明从“软约束”变成“硬约束”,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计划,让法治意识外化为市民自觉文明行为;以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大力推行“问题墙+回音壁”做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形成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同向发力,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强大活力。

以“绣花功夫”推进管理水平提升。宿迁市泗洪县界集镇以建设生态宜居、人民满意的小城市为原则,着力营造更加整洁美丽、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以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为主攻方向,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实施“厕所革命”破解如厕难,开展“违建清非”整治战提升人居环境,统一外立面改造打造城市“新皮肤”。本着“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的理念,加大管理队伍整合力度,组建专职专业管理队伍,创新管理机制,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治乱、市容卫生治脏、生态环境治污、农贸市场治差“四治”工作。探索建立村委会、物业公司、群众代表共同参与的小区物业管理模式,着力解决小区物业管理难题。通过管理方式、生活方式的同步转变,逐步提升城镇管理水平。

以文化自信推进城镇内涵提升。坚持人文底蕴与地区特色相融,完善镇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依托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书香小屋、志愿服务站、便民服务中心图书角、校园图书室等载体打造15分钟阅读便民服务圈,让阅读点亮城市“文明灯塔”;建成幸福蓝海影院一座,大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国际大片,提升城市品味;精心打造“百姓大舞台”“文化活动广场”“全民健身广场”等群众文化阵地,购置广场舞设备送文化演出队,开展文化惠民村村行演出活动;加强文艺创作,打造精品佳作,以本土全省道德模范、市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找党的张道干老人为原型创作儿童文学小说《太爷爷的故事》,传承信仰的力量。发挥泗州戏传习所龙腾艺术团热心传统戏曲作用,开展泗州戏进校园活动,以戏曲文化在当代青少年中的传播为依托,在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增强中华优秀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统筹协调农业渔业、文旅特色共同发展,重点推进朱家岗烈士陵园、张道干故居等党性教育基地及谷虹锦生态园、徐国桃园、金桥生态种植园“串点成线”,规划建设山子头、梨园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点,带动三产融合发展,提升镇域影响力。

宿迁市泗洪县界集镇将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以“微更新”“微治理”“微服务”,让市民在细节中感知文明力量,共享文明成果。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盘子”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在全镇奏响文明创建“大合唱”,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城市“文明指数”,交出一份“有温度、顺民意、重实效”的高质量答卷。(宿迁学习平台 石清)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