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楼道改造吹起文明新风 邻里之间绽放和谐之花
2021-11-24 10:41:00  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为了让楼道成为居民共享美好生活的公共空间和提升精神文明的沟通交流平台,宿迁市泗洪县开展“六好”文明楼道建设专项行动,通过特色楼道凝聚邻里,让小区更温馨。

老物件“登上”文化墙 唤起居民往昔记忆

在宿迁市泗洪县重岗街道江南花园小区的一个楼道内,一面特别的文化墙出现在居民眼中,一张张带有情感色彩的老物件相片,构成了一个乡愁记忆展区,展现了时代的变迁与发展。熟悉而又陌生的场景唤起了不少居民对故乡的回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簸箕、老式风车、压力井、单卡收录机……一张张老物件的照片,都在诉说着时代的故事,把记忆拉回到过去那段美好的时光。这些老物件是联系过去与现在的一座记忆桥梁,唤醒了现代人的阵阵乡愁。当这些老物件儿被重新“搬”上墙时,立即受到了居民们的喜爱,不少过路居民纷纷拿出手机与文化墙合影留念。

“这几个我家以前都有。”

“我还用过这个呢。”

“宝贝儿你看,这个爷爷用他来算账哦。”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在画中寻找自己熟悉的记忆。这些老物件见证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也承载着人们太多美好的回忆。将它们以楼道文化的形式集中展示,正是为了延续人们对乡村文化的记忆。

小区公共空间“变身”网红打卡地

“兴康花园小区是2011年建设的安置小区,2号楼、3号楼是高层,1楼是没有规划的,一直以来都空着,部分居民会把家里面的杂物堆放到里面,时间一长,卫生不好打扫,也会引发邻里矛盾。今年,社区党委把小区公共空间治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打造特色楼道,清理堆放的杂物,规划停车位,配备充电桩,绘画文化墙16面,把公共空间变成公用空间。”宿迁市泗洪县重岗街道董沟社区党委书记陈金春介绍。

“里面的文化墙很漂亮,有水墨画的韵味。”

“很羡慕住在这栋楼里面的居民,再也不用担心电动车淋雨和电动车上楼充电不安全了。像这种室内的充电桩才是最适合高层住户的,扫码就能充电,方便又实惠。”

周边的住户路过这两栋楼的时候,总会忍不住夸两句。还有不少居民跑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去找小区党支部书记询问,自己居住的楼道什么时候能创建特色楼道。

像这样的特色楼道还有很多,宿迁市泗洪县通过创建特色楼道,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让楼道内的居民相互熟络起来,走出家门、走出楼门,参与其中,让小区更美、更靓、更和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许倩男 许慧慧)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