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厚植为民情怀 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1-12-10 09:39:00  来源:速新闻  

新建的充电桩停车棚,让电动车有了去处;新添的便民服务柜,让居民方便又贴心;新设置的微型消防站,让安全更多了一份保障;新布置的文化墙,让小楼道里传播大文明……2021年以来,宿迁市泗洪县青阳街道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到社区和小区服务管理的细节之处,解决群众的生活小烦恼,把“关键小事”当成“民生大事”来办,让党员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便民服务站。图片来源:速新闻

服务走心走实,暖心小举动获大点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小事”不小看,关键在实在。维修工具、老花镜、医用品等“小物件”并不常用,但却能解燃眉之急。该街道全面推进小区门卫室“改头换面”活动,把便民服务站、微型消防站以及红色物业等功能承载作为新标准,小区门卫室提档升级为便民服务点。统一设计制作便民服务柜,既可以存放便民物品,也作为政策宣传柜和便民阅读柜,小柜子成为便民服务的“加油站”、解困暖心的“百宝箱”,目前已配置到70多个小区。该街道还想方设法增设无障碍停车位,完善小区无障碍设施建设,让文明更到位、更温暖。

便民充电桩。图片来源:速新闻

创建落实落细,聚焦小细节显大文明

楼道内小广告遍布、楼道灯损坏、消火栓配件缺失、电动车堵塞和违规充电……这些常见的“小事”,却是影响幸福指数的大事。宿迁市泗洪县青阳街道总结推行“333”工作机制,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暨“六好”文明楼道建设。将分步实施近60万平方米的楼道墙面出新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覆盖辖区5300多个楼道。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把消防设施、线缆规整、无障碍设施增设等民心项目一揽子纳入其中。在银河蓝泊湾、富园广场等多个小区创建特色楼道文化。为从源头解决电动车进楼入户充电等问题,已在52个小区设置了便民充电桩。网格员发挥“铁脚板”作用,对451栋高层住宅的8600多个楼层逐层排查消火栓配备情况,督促物企增配灭火器2800余个。该街道还通过小区定岗、督查通报、观摩评比等举措,进一步形成小区治理常态长效机制。

志愿者为老人理发。图片来源:速新闻

治理有力有效,写好“小文章”展大作为

当前小区内服务与管理内容千头万绪、事无巨细,小区治理任务繁重,如何破解难题、避免走入“死胡同”,亟待寻求解决路径。该街道老庄社区党委从4个小区党支部着手,组织每周片区互查交办、每月考核兑现、季度评比表彰,小区治理水平明显提升,“12345”投诉量明显减少。目前,青阳街道结合“支部建进小区”“综合执法进小区”以及“红色物业”创建等工作,探索智慧社区建设,整合各方资源,深化社区、业委会、物企和共建力量多方联动,开展丰富多样的为民服务活动,持续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速新闻 汤同杰 张翔)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