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宿豫:打造文明实践品牌 奏响城市文明乐章
2021-12-17 11:2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年来,宿迁市宿豫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先后获得省级试点和市级全域试点,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升,文明新风吹遍了宿豫的大街小巷,诉说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变迁:看不尽的文明之花盛开在城市每个角落,讲不完的志愿者故事在大街小巷流传,听不厌的文明音符在百姓心中跳动……

改善环境擦亮“精致宿豫”底色

“多亏文明创建,俺们小区发生了这么多变化,环境好了,俺们的行为举止也跟着文明起来啦!”说起小区的变化,王美霞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她介绍,豫苑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建成时间久远。此前,小区外墙漆局部脱落,电线在楼栋之间穿行,部分居民的文明素养也跟不上,乱丢垃圾偶有发生。

墙壁彩绘扮靓社区。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宿迁市宿豫区对老旧小区进行统一改造,电线、水管、污水管道等统一入地或上墙隐藏管理,既保障了安全,又保证了小区的环境美观。此外,该区对城市进行立体式“洗脸”,随处可见的一处处“会讲故事”的3D彩绘,有风格清新的花草、还有卡通造型的立体人物,让老旧小区、城市街道焕然一新。

此外,该区今年以来还持续开展“走上街头找短板”活动,深入实施美化、亮化、净化、绿化“四化”工程。今年以来新铺设沥青路面33.6万平方米,城区道路全部实现“黑色化”,铺设和更换道板砖11.1万平方米,栽植补植各类苗木25万株,市容环境面貌明显提升。

宿迁市宿豫区先后改造提升了千鸟园广场、文昌广场、法治广场、水务广场,开放了一批批单位庭院,新建了一批批城市街角绿地,方便市民休憩、娱乐……一项项举措让宿豫在文明城市建设中形成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城市风貌。文明创建让生活更美好,在宿豫早已成为可以触摸到的生动现实。

文明实践打造“幸福宿豫”品牌

“今天是我妈妈100岁生日,一个月前就有不少亲戚、邻居劝我‘摆几桌’。社区的文明志愿者得知后,不仅上门提前祝贺了我们家,还劝导我们实行人情新风,我和母亲商量决定,还是一家人一起吃个饭庆祝,不铺张浪费,减少人情往来。”宿迁市宿豫区的一家饭店内,杜文武一家人简单吃了饭,给母亲庆祝百岁生日,儿孙们给老人送上了祝福。

今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严格按照“七个一”标准,年初启动实施了30个人情新风“宿9条”示范点打造计划。累计开展“文明节俭谢师恩”“乔迁不请客”等特色活动50余场,推动城乡家庭年均减少人情支出近2000元,有效减轻了群众的人情负担。

倡导移风易俗。图片来源:速新闻

道德模范倡新风、金婚老人话新风、新风广场传新风……宿迁市宿豫区以特色活动为契机,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弘扬了文明新风尚。该区切实将《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落细落实,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人情减负。

此外,宿迁市宿豫区还全面推行“文明积分”管理办法,在实现所有社区全覆盖的基础上,将“文明积分”管理向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单位等延伸。以小程序、文明存折等形式将村民的行为表现量化成积分,实行一事一记录,每月公示、季度兑现奖品,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活动。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宿迁市宿豫区高标准建成了区级实践中心1个,乡镇(街道)实践所10个,村居(社区)实践站82个,依托企业、学校、小区等文明实践点45个,实现了阵地全覆盖。组建了“青葱助农”“不梨不弃”“新小莓”等 12 支农村特色志愿服务队,常态开展“文明实践进小区”“广场夜话”“小院说事”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实践新平台。

示范引领谱写“文明宿豫”篇章

宿迁市宿豫区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选树宣传宿豫好人及各类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以身边案例感染群众崇德向善。

“宿迁哪里有什么古树名木?最老的有多少岁?哪株古树最富有传奇色彩?”谈起这些看似生僻古怪的问题,“中国好人”张用宪总是神采奕奕,如数家珍,5万多公里的行程,4327棵古树,他用双脚绘出了古树名木的保护地图。

张用宪给孩子们科普树木知识。图片来源:速新闻

该区“侍邱七老”放弃了安逸生活,不顾病痛,以坚韧不拔之志,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历经九年时间完成了《侍邱备览》一书,为后世子孙留下一份弥足珍贵的乡愁记忆;七旬老人夏金义不顾年迈身体,自掏路费,走遍大江南北,帮助21名“失联”烈士“回家”……

宿迁市宿豫区把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作为引导群众、教育群众、示范群众的过程,宣传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宿迁文明20条、宿豫乡村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全面激活“文明细胞”,对典型事迹进行大力宣传,打造了一批文明村镇,选树了一批身边好人。目前,全区实现市级文明乡镇全覆盖,文明村占比超60%,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20名,江苏好人33名,省级道德模范5名。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围绕传统美德,塑造了一批诚信小村、党史小村等“特色小村”,避免“千村一面”,彰显文明特色。

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宿豫区在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村居社区开设道德讲堂,常态开展宣讲活动,利用图书、音乐、图片等形式,讲述典型人物事迹,发扬好人精神,引导广大群众学好人、做好事,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宿豫宣传部)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