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宿城:凝心聚力,涵养城市文明新风尚
2022-01-12 14:11:0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江苏频道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崇德向善的文明行为催生和谐宜居的文明舒适度。宿迁市宿城区洪泽湖路府苑小区对面的斑马线处,车辆主动礼让行人,行人对驾驶员微笑点头,交通井然有序;走进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大树、古井、老桥散发着历史气息,耿车将乡风文明建设融入农房改善工作,环境大变化,却古朴依旧。

近年来,宿城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引导群众在文明创建中发挥主体作用。以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文明宿迁“诚10条”》为主要抓手,持续放大《宿迁文明20条》2.0版品牌效应,不断赋予其新时代内涵。

组织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法下乡活动,走进社区开展“送理论政策”志愿宣讲活动,开展“关爱儿童口腔健康爱心义诊”为残障儿童送上冬日温暖……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宿城志愿者们用无私的奉献诠释志愿精神,在寒冷的冬日像一缕暖阳温暖人心。

文明有底色,最美“志愿红”。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各志愿服务支队,面向农村服务基层,常态开展“有序排队不插队”“垃圾分类”“文明餐桌”“压岁钱不变味”“乔迁不请客”“文明送兵”“大手牵小手 新风齐步走”“立文明家风 树文明新风”等文明主题志愿活动。推动宿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宿城区法润万家志愿者协会等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与镇村结对共建,培育“二丫三留守”“邻里微帮”等乡土志愿服务品牌项目10余个,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城区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改革发展,宿城区实施新一轮文明诚信高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三化六提”打造“五心”营商环境,展现“全国文明诚信高地”C位担当,有效提升城市品质品味,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开展‘诚10条’活动以来,街道也开展了文明示范评比活动。现在我们工作非常有动力,每天都想着把服务做得更好,做到诚信第一、服务第一 、质量第一。”宿城区项王路商户店面经理杨艳说。

通过“典型创评”激励群众成为宿城区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的有力抓手。该区持续推进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广泛开展“好母亲、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等家庭角色推选,全区镇村两级文明家庭户占比达30%。深入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评选活动,先后推荐“全国道德模范”1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人、“中国好人”13人、“江苏好人”32人,市级典型26人,区级典型110余人。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创评活动,获评全国文明乡镇1个、文明村3个,省级文明乡镇6个、文明村10个,市级文明乡镇4个、文明村40个。

文明之花竞相绽放离不开“绣花”功夫精心培育。围绕《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文明宿迁“诚10条”》等文明公约,宿城区坚持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宣传引导,推动文明公约融入百姓生活。该区积极创新探索宣传工作常态化、特色化,创作苏北大鼓、苏北琴书、快板、曲艺、舞蹈等具有本土文化特色新风主题剧目50余个,通过百场文艺演出、周末书场、琴鼓村村行等文艺汇演方式向基层群众展演,真正实现“文明公约”家喻户晓,条条入心,人人力行。

为了让“文明”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宿城区各村居(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抓住党员干部、乡贤、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典型示范,通过签订承诺书、录制“我为宿城代言”视频等形式邀请他们就近就便加入村居(社区)红白理事会、新风劝导志愿队,积极参与新风劝导活动。同步打造“文明20条”“人情新风示范村居”“人情新风示范酒店”等实践点位,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浸润文明。人情新风“宿9条”推行以来,全区人情消费事项较往年同期相比减少约33.7%、户均人情支出降低约45.2%。(解烁 江秀)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