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宿城洋北街道:办好民生实事 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2022-03-01 10:3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路面平整、地面干净、排水通畅……走进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洋北街道“三槐巷”,曾经“脏乱差”的小巷已经焕然一新。家住附近的居民陈女士对于小巷的变化感慨颇深,“以前这里路面坑洼不平、车辆乱停乱放,一下雨就积水。你看现在小巷子清清爽爽的,没事也愿意来散散步。”

据了解,“三槐巷”属于老旧街巷,随着时间的推移,街巷面貌变得陈旧落后,围墙、路面、排污管道等基础设施老化破损,环境杂乱、占道经营现象时有发生。2021年,洋北街道在聚焦城市管理“新颜值”首季行动中,对“三槐巷”进行集中整治改造。

“通过道路改造、拆除违章搭盖、管线迁改收集、沿街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一系列整治举措,街巷从‘脏、乱、差’变成‘净、畅、美’,路面整洁、环境优美。”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洋北街道将继续针对地下管网老化、机械化清扫困难等疑难杂症,进一步推进背街小巷治理工作,及时解决路面破损、坑洼不平、井盖缺失、污水满溢、道路无照明等问题,以便更好地满足居民就近生活休闲的需求。

背街小巷整治不仅改善了硬件设施,更提升了文化内涵。在“三槐巷”立面墙上,围绕社会公德、传统美德、清正廉洁等内容,一幅幅水墨画、卡通画等图文并茂的宣传墙画,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也成了小巷一道亮丽的风景。洋北街道纪工委书记倪鹏介绍,实现街巷“亮化、硬化、美化、绿化”的同时,还将把两旁闲置场地、居民房前屋后空闲地带建设成为休闲亭廊、文化景观,让群众真正成为文明创建的受益者。

背街小巷是小城镇的“里子”,又是老百姓自家的“面子”。在改造提升过程中,洋北街道广泛动员民众参与到“三槐巷”的整治中来:“改不改、居民定”“改什么、居民选”“怎么改、居民提”“好不好、居民评”,实现居民讨论、方案制定、实施落地“三步走”。与此同时,积极引导临街商户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工作,主动参与到城市建设管理中来。如今,走在巷子里,居民不再步履匆匆埋头赶路,而是放缓脚步,静静地感受这深巷里点滴的别样精彩。

小巷虽小,却是离居民最近的连心路。接下来,洋北街道将继续加大街巷整治工作,增加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人居环境,让更多的街巷焕发新生机,不断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宿城区洋北街道)作者:张晓白 沈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