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新年新居新面貌,我们住在“春天里”
2022-03-02 11:05: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周妮 见习记者 颜靖尧 臧子青) 粉墙黛瓦,花香柳绿,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如今,穿行于宿迁乡间,一个个造型美观、各具特色的新型农村社区展现眼前。3月1日,记者走访多处新建新型农村社区,村民们在新居生活与往常有何不同,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搬进“春天里”后有什么话想说。

新居里启航新生活

虎年春节已渐行渐远,但对鲍利平来说,节日的喜悦仍洋溢在心头。“这是我们一家人在新房里过的第一个春节,值得纪念。”她说。

鲍利平是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人。去年她家搬进了镇上的新型农村社区。在这里,粉墙黛瓦的楼房整齐排列,每家还有干净整洁的院落。曾经破旧的房屋、简陋的生活设施已不复存在。

“居住在这样的环境中,每天的心情非常愉悦。”鲍利平说,对她家四口人而言,乔迁新居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居住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我们住的是几十年前盖的砖瓦房,房子不通风还漏雨,村里的整体环境也比较脏乱。如今是小桥流水,抬头见景,看着都舒心。”

保持新房子的干净整洁自然少不了收拾打理。勤劳的鲍利平每天都会打扫家里,不仅将各个房间收拾好,一尘不染,还把小院子和门口的小菜园也打理得井井有条。院子里摆放着各式花卉;菜园里栽种了青菜、大葱等蔬菜,充满烟火气。

打开鲍利平的手机,能翻开到她家前段时间过年时的照片,照片记录了过年那天家里的装饰、丰富的年夜饭、孩子玩闹的场景……鲍利平告诉记者,过年那天,全家人早早起床,两个女儿负责收拾家里贴春联,自己负责做饭,她和丈夫还把家里的老人接到了新房子,一起过年吃团圆饭。鲍利平说:“一家三代人在新房里过第一个年,意味着正式地迎接崭新生活,我们打心眼里高兴,相信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民以食为天,从“灶台”看生活之变

来到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响桥居委会的荆芋花乡小区,记者在一座牧童水牛雕塑附近见到了小区居民高翠英。说起新家,她的脸上便堆满了笑容。“我是去年搬到这边居住的。孩子一家住在我家对面,儿媳妇还在附近开了家便利店。住得近,他们每天照顾我也方便。搬进新家后房子每天被我和家人收拾得干干净净,生活和过去比天差地别。”今年76岁的高翠英说,自从搬进荆芋花乡小区,这房子越好,她越喜欢打理。左邻右舍都是响桥居委会的村民。过去他们都是老邻居、老相识,现在住进楼房距离近了,关系也更近了。她经常约邻居一起到小区西侧的活动场地运动、聊天。

“过去我们一家人住在几间土房子里,靠种地为生。后来时间长了土房子倒了,又盖了几间瓦房,没想到现在住进了楼房。春节期间,儿孙都回来看望我。一家6口人一起过,我下厨房,孩子们帮我打下手。我们做了好多菜,吃不完也不怕坏掉,家里冰箱啥都有。”高翠英说起搬到新家的变化,她觉得变化最大的就是厨房。过去做饭她家用的是土灶,现在厨房里抽油烟机、燃气灶样样齐全。自己下厨房的心情都和以前大不一样了。她还收藏了几套样式精美的碗碟,只在来客人时使用。家里不光环境好,在小区生活也非常便捷,水果店、便利店都很近。小区里还配置了许多健身娱乐器材,丰富了他们的老年生活。

据了解,该小区建筑总面积为5349平方米,为了对小区进行配套,原有的道路得到了修补,并新建一段混凝土路,南北主路铺设沥青路面。新建污水管、雨水管、化粪池等,新建照明系统,新建了环卫设施,如垃圾桶等。小区东侧进行绿化提升,西侧建有活动场地。小区房屋设计新颖,美观大方,栽植乡土树种,搭配牧童水牛雕塑,留住居民的乡愁。

新年村居焕新颜

“小区路面铺上沥青,生活环境变得整洁、美观了。”今年47岁的钱勇是宿迁市宿城区洋北街道的居民,当他看到昔日老旧的街巷、脏乱的村居如今焕然一新,心里有说不出的开心。

钱勇居住的小区紧靠着老旧街巷“三槐巷”。2021年,宿迁市宿城区洋北街道聚焦城市管理“新颜值”,大力实施街巷整治提升示范工程,对槐东巷、槐中巷、槐西巷3条街巷上的私搭乱建、地桩石墩、乱堆乱放等进行了清理、拆除,对破旧路面、墙面、公共设施等进行了修补。不仅改善了当地居民生活环境,还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村居的文化内涵。

“这里有‘二八大杠’自行车、老照片、老木钟……”小区居民李女士说,现在生活的地方比以往多了许多“色彩”,墙面上增添了五彩缤纷的卡通、水墨画。在“留住乡愁”的特别板块上,摆放了许多生活气息浓郁的老物件,整体年代感十足。“这里不仅道路宽敞、环境整洁,整个街巷还变得越来越美了,生活在这里很幸福。”居民张江说。

据洋北街道纪工委书记倪鹏介绍,该街道在实现街巷“亮化、硬化、美化、绿化”的同时,还将两旁闲置场地、居民房前屋后空闲地带建设成为休闲亭廊、文化景观,让群众成为文明创建真正的受益者。“今年以来,洋北街道将继续针对地下管网老化、机械化清扫困难等疑难杂症,进一步推进背街小巷治理工作,及时解决路面破损、坑洼不平、井盖缺失、污水满溢、道路无照明等问题,以便更好地满足居民就近生活休闲的需求。”洋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