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农贸市场环境舒心 市民“菜篮子”文明温馨
2022-05-20 17:50:00  来源:宿迁日报  

农贸市场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宿迁市泗阳县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任务,以农贸市场为重点,以开展市场环境卫生和秩序整治专项活动为抓手,针对集贸市场存在的短板弱项,大力实施各项整治措施,持续提升集贸市场管理水平,有效改善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市民打造文明温馨的“菜篮子”工程。

5月18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处农贸市场,各种文明宣传标语张贴于市场入口处、摊位前、市场过道顶部等醒目位置,各种温馨提示标语、一幅幅充满正能量的公益广告,不仅潜移默化地引导着经营者和市民的文明行为,也营造了浓厚的创文氛围。

在城区广源农贸市场,宽敞明亮的市场内,摊位整齐划一、菜品丰富多样,按功能划分为肉类、蔬菜、水产等不同区域。摊位上方的电子显示屏可供市民直接扫码支付,方便快捷,所有经营户按规定亮证照经营,并且自觉佩戴口罩,维护好公共环境的卫生与秩序。

“各种蔬菜瓜果整齐摆放,商品也明码标价,环境干净整洁,现在逛菜场就像逛超市一样,买得很舒心,也很安心。” 市民张琴刚从市场内采购了新鲜的蔬菜,对菜场的环境十分满意。

在上海路农贸市场,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市场工作人员在入口处引导市民有序停放车辆。走进市场,过道干净整洁,菜品摆放整齐, 经营户服务热情。

“作为经营户首先要诚信经营,不缺斤短两,让顾客买得放心。”经营户张海燕表示,现在菜场环境好,摊位前不再有积水,货物一目了然。以前地面上有菜叶等常见的垃圾,现在市场每天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前来清扫。

农贸市场管理的好坏直接事关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集贸市场管理水平和周边环境卫生,宿迁市泗阳县市场监管部门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建立了以谁主管谁负责、谁开办谁负责与属地责任相结合,主要部门为责任单位网格长的责任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和联合整治行动,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场主动配合职能部门及时处理。同时,以“常态长效、精细全面”为工作原则,明确网格长单位,并通过推行集贸市场网格化管理,着力推进“责任分工明确、工作力量凝聚、问题及时解决”。在各个农贸市场明确一名网格员,涉及集贸市场综合整治的主要任务由网格长单位的网格员负责,并形成网格长总牵头,网格员抓落实,确保“监管无盲区、创建无空白”,实现市场管理重心下移、全面覆盖、长效管理。(来源:宿迁日报社记者 葛晓敏)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