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一社区给留守老人免费发手机:绑定一键呼叫、配“党员管家”
2022-05-23 16:47:00  来源:交汇点  

“这个手机对我来说就是个宝贝!小到修水电,大到紧急求救,3秒就能联系到人,非常好用!”5月23日,从口袋里掏出“老年呼叫小手机”,宿迁市泗洪县朱湖镇朱湖社区的留守老人苏明胜爱不释手。他向记者介绍,这款手机是社区免费发放给当地独居和留守老人的,手机绑定了4个一键呼叫,分别对应SOS一键呼叫和社区干部、包保党员等紧急联系人,为全社区的老人们提供24小时的照料服务。

为破解服务“一老一小”难题,打通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朱湖社区党总支创新实施“朱湖E家亲”先锋守护工程,其中,为社区内留守老人配置安全监护移动设备,让留守老人轻松实现与居委会的精准连接。

“有一回我半夜不舒服,用它呼叫社区的沈书记,才几分钟,社区卫生室的医生就上门来给我做检查,特别方便。”该社区的留守老人许乃荣告诉记者。相比于一般的“老人机”,这部手机的操作更加简洁易懂,整部手机只有4个呼叫按键,老人们在使用时,不需要拨号,只需要按下对应按键,就能在几秒钟之内联系到社区干部或者自己的亲属。

“除了一键呼叫外,我们党群服务中心的终端服务设备也和它相连,可以随时获取老人的实时位置。”朱湖社区党总支书记沈家斌介绍,社区任何一名老人按下呼叫键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e家亲”平台的接听设备和包片党员志愿者的手机铃声都会同时响起,同时,还会在通过手机的内置定位装置,将老人的位置信息标亮显示,方便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及时掌握老人们的位置,在对方无法表达的情况下,调取老人的行动轨迹,确定精确位置,第一时间进行帮扶救助。

朱湖社区根据留守老人的定位范围,通过“E家亲”终端平台将朱湖社区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村干部包1个片区。根据各片区地理位置,召集就近区域的党员加入“E先锋”守护志愿服务队,每个党员联系5户以内的留守老人。针对留守老人的“一键呼叫”,党员志愿者通过上门服务、电话了解,及时解决需求、回应期盼。

“将在全镇推广,并将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也纳入保障的范围,尽可能照顾好每一个特殊群体,为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解决后顾之忧。”朱湖镇党委组织委员王咪介绍。(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朱珠)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