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泗阳:“乡风文明+”为改革创新赋能
2022-05-24 06:51:00  来源:交汇点  

今年以来,宿迁市泗阳县卢集镇将勤勉务实、敢担善为、克难争先的干部特质与推动改革创新相结合,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为改革创新赋能。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卢集镇加大先进模范人物的推选和宣传力度,及时挖掘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的身边典型,不断加大凡人善举宣传力度,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社会风气逐步形成。通过推荐、评定等方式,曹凤香、张凡获评“中国好人”,张明亮获评“江苏好人”,群众在互评互议、互比互学中受到教育、得到提升,自觉讲道德、守法纪,向上向善。

卢集镇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贯穿于乡风文明建设活动全过程,融入乡村振兴各个方面,不断注重提升乡村发展“软”实力,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将新时代文明种子撒遍全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阵地,该镇建立起了“1+5+N”乡风文明评价体系。其中,“1”是根本,指维护支持村党组织领导方面的情况;“5”是支柱,指社区党委、居民委员会倡导的乡村建设“五美”指标,即环境保护、邻里和睦、乡风文明、公益奉献、守法自治等方面表现;“N”是开放待定指标,通过“一事一议”把村党组织研究认为需要列入乡风文明评价的重点工作内容,目前已包含疫苗接种、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电子医保开通等15项工作。“德育银行”项目尤其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党员包户制度,设立“模范带动作用”专项指标,减分项目党员双倍记罚,激励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切实发挥“头雁”引领作用。

激活农村发展动力,描绘新蓝图。良好的乡风、淳朴的民风是最具魅力、最有吸引力的发展资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培育合格新农人、巩固农村基层基础、彰显农村发展特色……卢集镇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中,充分体现活基层、重实效、惠民生的原则,充分调动广大群众改变乡村面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生新变化。(黄义杰 李蔚然 卢潮 张经纶)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