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宿城:锚定典范目标 厚植文明之根
2022-07-01 14:5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地面干净整洁,摊位整齐划一,货品摆放有序,水果区、蔬菜区、水产区等分区合理,分类垃圾桶统一摆放……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农贸市场高“颜值”让居民们畅享舒适购物环境。

走进宿城区嘉汇菜场活禽宰杀区,不时有市民过来询问价格,选购活鸡、活鸭等。与印象中的“脏乱差”不同,这里的店铺将存栏、宰杀、售卖进行区域分离,环境干净整洁。“经常听到顾客说我们这里不像是销售活禽的地方,像小吃部一样整洁,项王故里那边都有老客户过来,就是因为这边有‘三隔离’,更卫生。”嘉汇菜场商户刘元说。

所谓“三隔离”,正是宿城区推进城区农贸市场和疏导点活禽宰杀区整治提升的举措之一,市场还要求经营区有独立的出口,墙面铺设瓷砖,配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冲水龙头和消毒设施,配备固定禽笼等,使得活禽市场的卫生状况得到彻底改善,确保市民能吃上干净健康的放心肉。

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宿城区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全面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秩序,加强整治力度,营造出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农贸市场环境,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目前,宿城区共有6家菜场以及疏导点已整改到位,5家正在改造,预计近日全面整改达标。宿城区还制定出台了《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核办法》,从农贸市场的设施设备、制度建设、规范管理、交易秩序、环境卫生、市场安全等6个方面明确了36项具体考评指标。同时,将农贸市场智慧化改造列入民生实事工程,全面提升农贸市场在食品安全溯源、经营户分级管理、文明诚信评比、疫情防控监测等多方面的智慧化管理水平。

“以攻坚克难的干劲打造典范样板,突出重点、靶向发力,高要求抓好精细管理,坚持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宿城区大力实施城市公共空间治理三大类80个项目,持续深化市政设施、居民小区“十大专项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近日,古城街道项王社区海天翡翠城小区党支部联合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主题宣传活动。民辅警向居民示范正确的头盔佩戴方式,提醒居民注意骑行安全,不闯红灯、不走机动车道、不逆行、不占道、不超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提高居民的文明交通素质,促进居民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

文明创建,重在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宿城区坚持城乡一体全域创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常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动城市环卫管理模式向乡镇延伸。聚力建设可触可感的志愿之城,该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大力开展“邻里文化节”“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志愿服务,全面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

在蔡集镇西城水岸小区,由网格员李管、郑姚姚和数名党员自发组建的志愿者队伍穿着蓝、红色的志愿服在夏日的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他们带着提前备好的扫把、垃圾袋等清扫工具,分组后便如火如荼展开清扫工作。志愿者们分工合作、认真清扫每个路段,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对凉亭、沿路落叶、杂草、塑料垃圾进行了全面认真清理,使得西城水岸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为群众送去实实在在服务的同时,拉近了网格员和群众间的距离。

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宿城区把文明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多元文明城市标杆,厚植文明之根。聚力建设崇德向善的好人之城,大力实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培育选树、宣传褒扬、实践引领、关爱礼遇”专项行动,确保年内新增“江苏好人”4名、“中国好人”1名以上。聚力建设爱意涌动的慈善之城,推广“指尖公益”“链上公益”等互联网慈善,着力打造一批慈善超市、爱心驿站等“慈善空间”,努力形成一批品牌慈善项目和慈善组织,确保年度捐赠额超过550万元、增长8%以上。

作者:江秀 沈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