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深化文明实践 涵养文明新风
2022-08-08 09:58:00  来源:速新闻  

舒适的环境、贴心的服务,宿迁市区“金丝利·爱心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自今年2月启用以来,常有环卫工人、外卖骑手以及周边群众前来“光顾”。8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金丝利·爱心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看到,这里设置了休息大厅、医疗救助站、环卫工人休息室、母婴室等功能室,在休息大厅内,饮水机、雨伞等免费便民自助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一个个创新阵地便民利民,一场场沉浸式宣讲浸润心田,一件件惠民实事排忧解难,一次次志愿服务温暖人心……随着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的不断深入,一颗颗文明实践的“种子”在宿迁大地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发芽、开花、结果,散发出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文明醇香。

宿迁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在全省率先“全域推行、全域实践”,探索“一所多点”阵地布局,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位一体”阵地矩阵。目前,宿迁市已经实现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全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宿城区双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爱心银行”里,居民蔡维员正在用“爱心积分”兑换物品。“我们参加志愿服务后,服务时间可以换算成积分,积分累积到一定数值就可以兑换物品。”蔡维员高兴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爱心银行”是双庄街道探索建立的物质流通与爱心传递的平台,可以有效激发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现如今,“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双庄街道已蔚然成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发挥作用,离不开规模适度、相对稳定、素质优良的志愿者队伍。近年来,围绕打造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宿迁市在县、乡、村分别成立志愿服务总队、支队、队,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群众为主体力量、专业人员为支撑力量,建立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环境治理、扶贫帮困等8类常备队伍和创业富民、阅读推广、心理疏导、移风易俗等N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形成了“8+N”志愿队伍体系。截至目前,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达8734支,累计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4.7万场次。

宿迁市第六次党代会把打造全国文明诚信高地作为宿迁市“十四五”时期“四大定位”之一,提出了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志愿之城”,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当前,宿迁市正处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苏北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的重要节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也从阵地全覆盖转向内涵全面提升的新阶段。

2022年7月,《关于命名2021年度宿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市级示范所、站的通知》正式发布。按照“阵地功能好、制度保障好、队伍建设好、活动开展好、成效评价好”的“五好”标准,经过广泛动员、择优申报、实地评估、集中会审、社会公示等程序,宿城区双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被评为“宿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市级示范所”,沭阳县沭城街道府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5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评为“宿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市级示范站”。“示范”的选树是宿迁市提质增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环节。当前,宿迁市正聚焦“提质增效、提档升级”,按照“五好”标准,围绕“文明实践四季行”活动品牌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阵地建设全面提质、实践活动更富内涵、运行机制常态长效,使之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战略之举。宿迁市将坚持守正为要、创新为贵、实践为重,大力完善实践体系、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载体、增强实践效果,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明实践“宿迁样板”。(记者 侯苏雨见习记者 徐可)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