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社区扮上“文明妆”
2022-08-11 15:56:00  来源:速新闻  

当下,宿迁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全市上下以归零的心态、奋进的状态再出发,全面掀起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热潮。8月9日,记者走进宿迁市区多个社区,感受社区工作者对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热情,了解他们在融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付出的努力。

网格员:用行动传递文明力量

8月9日上午9点,记者在街头站了一会儿,额头的汗珠便不断地冒出来,而此时宿迁市宿城区双庄街道翰林国际花园小区的网格长陈玉,已经在小区内工作两个小时了。

“阿姨,您门口放的这个鞋柜得收起来,我帮您抬一下。”“您好,电动自行车不能推进楼道,请您马上推下去。”……身穿红马甲的陈玉,穿梭在楼道间,用自己的“火眼金睛”,发现楼道杂物,并制止不文明行为,“我们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在小区内‘扫楼’,如果发现问题,就及时联系居民配合我们的工作。”陈玉介绍,小区一共有22栋高层,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小区内跑一圈,一圈下来,衣服都能挤出水来。

除此之外,陈玉还负责小区内外的整体环境。“比如,协助保洁员及时清扫小区内路面垃圾、规范小区内停车秩序、督促沿街的商户入室经营等。”陈玉说,这几天自己还忙着更换小区内的公益广告牌,目前,小区内已更换公益广告牌50余块。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与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我们每天都要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宣传工作,通过入户走访以及深入广场、商铺宣传,提高大家的认同感、知晓率和参与率。”陈玉说,每天晚上7点后,自己和小区网格员洪红一同开展此项工作,同时还组织小区的志愿者,每天在小区内宣传,让文明风尚深入人心。

陈玉打开自己的微信运动步数排行榜,8月8日的步数显示为一万五千多步。陈玉说:“网格员的工作都藏在步数里了,尽管我们的工作细小琐碎,但看到经过我们的努力让小区环境变得更好,就很有意义。”

社区工作者:头顶骄阳 共创文明

“您好,给您一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宣传手册,您可以从上面了解文明知识。”连日来,宿迁市宿城区项里街道永阳社区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炎炎烈日之下,身穿红色或蓝色马甲的社区工作者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小区里发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宣传手册、调查问卷,倡导居民从点滴做起,摒弃不文明行为,做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守护者。

近日,永阳社区召开了全力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题部署会。除了做好宣传,该社区所有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下沉到各小区开展环境整治行动,他们穿梭在各楼栋之间,拿起抹布、扫把、小铲子等工具,对墙面上的小广告、污渍进行集中清理。此外,社区还安排了专业人员对小区内的“飞线”充电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

“今天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清理楼道内的杂物和花园里的垃圾。”8月9日上午,在怡景名苑小区,网格员韩涵说,楼栋内存在卫生死角,这是他们整治的重点。他们还向居民进行文明宣传,呼吁大家保护环境卫生,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齐心守护文明社区

走进宿迁市宿城区古城街道富康社区,从该社区居民的口中便可得知,连日来,辖区内各小区的“颜值”有了很大提升,他们对此非常满意。

“近期,社区工作人员对于小区里一些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了清理,楼道变得整洁了,我们的生活也更加舒心了。”富康花苑小区东区居民刘女士说,富康社区的工作人员对绿化带、楼道等处的积存垃圾进行清理,还对楼道内破损墙壁进行了粉刷,对小区内模糊的停车线进行重新施划……

富康社区副主任吴秋瑾说,8月份以来,社区在辖区内更新了100余块公益广告牌,同时还通过向居民发放文明手册,引导居民自觉践行文明行为。

“对于近期的工作,我们的工作人员能很直观地感受到居民们的配合程度非常高。很多居民都主动帮忙,参与进来,并表达对我们工作的认可。由此可见,广大居民既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成果的受益者,更是争创工作的‘主力军’。”吴秋瑾说,接下来,富康社区将继续切实解决好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最大受益者。(记者 周妮 见习记者 朱婉菁 颜靖尧)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