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让文明旅游成为最美的风景
2022-08-12 10:47: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徐其崇)宿迁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在景点游玩时,你有没有见到不遵守公共秩序、挡道、插队、丢垃圾、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遇到这些不文明现象,你能否尽情享受游玩的快乐?文明旅游,说到底是每个人的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持文明旅游在路上,才能让文明成为最美的风景。关于文明旅游的话题,记者专门采访了几位市民,请他们谈谈旅游中的所见所闻,并发表自己的看法。

张克喜:让最美的风景留在心里

人人都喜爱旅游,都喜欢到风景优美或有历史古迹等地方“潇洒走一回”。可是,人们有时往往看到的不仅是旖旎的风光,还有触目惊心的垃圾和种种不文明的行为。

“五一”小长假,我和几位同学到泗洪洪泽湖湿地景区游玩,驱车一直向西南方向开了三四里路,才找到路边可停车的地方。路上偶尔有车“豪横”在路上,让我们愤愤不已,却又无可奈何。来到景区北门买票,我们几个同学在排队,一位年龄较大的妇女插队,还大呼小叫地向后面喊着:“你们到门口等着,我一会儿就到。”入园后,我们兴致勃勃地选择了步行,一步一景,有说有笑,悠然自得。一路上,不时可以看到随手扔掉的垃圾、食品包装盒或塑料饮水瓶等。在观鱼池,又看到那位妇女带着两个孩子向池塘里扔辣条、薯片等。路过游客议论纷纷,直到有管理员来,才制止住。

随着文明社会的发展,环境治理上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依然有一部分人的文明素质有待提高。孩子还小,但不良行为往往是大人的问题。文明行为从自身做起,从孩子抓起,只有薪火相传,才能让最美的风景留在心里。

陈常青:愿走过的地方留下微笑

炎炎夏日,热浪滚滚,太阳像火一样炙烤着大地。为避开火热的阳光,清晨我便早早来到公园跑步。

走进泗洪县城东乡土植物园,蓝天纯净得一碧如洗,几朵云彩身着洁白的轻纱起舞翩跹,低眉浅笑。池中的荷叶交相叠错,那粉黛的荷花亭亭玉立,娉婷袅娜。路边的各种野花竞相开放,芬芳淡雅,清香悠远。我贪婪地享受着这撩人的时空,任迷人花香穿过我如荷的心灵,任清新的风吹过我的丝丝长发。穿过野花,穿过荷池,穿过彩桥,享受着空气中流淌的那抹清新。待我转过桥头,忽有一股刺鼻的味道,继续往前走,味道越来越大,并看到一大片垃圾:白色团团卫生纸、遍地的烧烤竹签、没吃完的饭菜、渗入土地的残羹剩汤、随处可见的易拉罐,引来成群的苍蝇、蚂蚁。真是不堪入目。

见此情景,再美的心情也荡然无存,再美的景致也没有心情去欣赏。破坏心情不仅是这一片垃圾,更是失去文明出行的人群。文明出行,人人有责,我们不仅要把文明挂在嘴边,并要装在心中,更要付之行动。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个文明社会的文明人。文明出行一小步,和谐社会一大步。让走过的地方留下的只有你的微笑,让文明成为最美的风景。

王珩:文明伴我行有人做不到

一天闲来无事,我和闺蜜约好去市区一公园游玩。乘上公交车,途经一站点上来两个很“潮”的女同胞,正好坐在我旁边的座位上。她们好似多年未见的老友,旁若无人地大声聊起了家长里短。一位乘客小声地说:“真烦人!”平时不爱多说话的我也按捺不住了,对她们说:“两位美女聊天可否小声一点?”她们一听,脸上马上露出了似笑非笑的表情。我看了她们一眼后就静静地坐在那儿。

到了公园附近站台我下了车,因为闺蜜还未到,我要等她一起进公园。我想找个地方坐下,一转身,看到从一辆小型面包车上扔下一个塑料瓶和果皮。我正想去捡,对面一个保洁大姐说:“我来我来。”她用熟练的动作捡起塑料瓶和果皮说:“这些人,真是的!”我笑着说:“大姐辛苦您了!”说话之间,闺蜜也到了,我们就朝购票处走去……

想起遇到的两个不文明现象,虽然都是一点小事,却代表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古语:“不已恶小而为之,不已善小而不为。”。在此倡议:我们一定要从一点一滴一件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才能把文明落到实处。

张礼柏:不能让不文明行为添堵

8月8日下午,我和爱人带着两个孙女到泗洪县一个大浴场去游泳,泳池虽然有两个,也不小,但孩子和大人都特别多,感觉有点超容量,无法进行尽情地游玩。

浴场里,有的孩子大声嚷嚷,横冲直撞,打水枪到处乱喷,让别的孩子睁不开眼,大人不但不劝阻,还夸孩子勇敢;有的成年人穿着自己衣服、不带泳圈下水,凫水时溅起的水花,让身边人感到不舒服;有的人在通道上乱扔烟头和饮料瓶;有的人还把烧烤食物拿到池子里给孩子吃;出去时,路两旁车辆无序乱放,有的直接横在人家的车头前,不方便别人出行。

出去游玩,本身就想感受景观给自己带来愉悦,如果看到不文明现象,就是花钱给自己添堵,下次还有人想去吗?文明靠大家,从你我做起,小事做起,让文明成为这个城市内在品质,让文明成为这个城市最美的风景。同时也希望景点加强自身管理,制止一些人不文明的行为,创建一个人文和谐的景点,吸引更多的游客光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