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沭阳:全力建设“苏北教育强县”
2022-09-21 08:1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发放奖金822万元,表彰311名教育领域的集体和个人……近日,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召开全县教育工作会议暨庆祝第三十八个教师节大会,进一步激励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沭阳树牢“再紧不能紧教育、再抠不能抠教育”的理念,切实提升教育保障水平,每年投入资金不低于20亿元。在做好教育保障的同时,确保每年招聘500名以上教师,今年还特地启动“沭才回归”计划吸引外地沭阳籍教师回乡育人,激活了苏北教育人员流动的“一池春水”。

“要把打造‘苏北教育强县’摆在头版头条的位置,全力塑造品牌形象,持之以恒、精益求精抓好‘名师、名校、名学科’‘三名’工程,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沭阳县委书记、沭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彭伟说。

沭阳坚持以“三名”工程为抓手,下足“绣花”功夫,精雕细琢开展教育工作。制定《打造“苏北教育强县”三年行动计划》,高中教育创成“省前50强高中”2所、“省四星级高中”4所,义务教育阶段创成省、市特色学校132所,学前教育阶段创成省、市优质园117所。新培养“苏教名家”1人、省特级教师3人、正高级教师3人、市名教师名校长6人,名师总量年增幅达到28%,新获评市学科带头人46人、市骨干教师81人。今年以来,全县8个基础教育特色项目被省市立项,基础教育内涵提升项目增至81个,6个职教专业今年获批省级“3+3”特色学科。

在“三名”工程的推动下,沭阳教育由高原迈上高峰,高考连结硕果。今年名校优生录取人数创历史新高,考取清华北大及华东五校81人,其中被清华北大录取17人。

“精准把握教育事业定位,致力打造‘苏北教育强县’的闪亮品牌,全力打造一批具有沭阳特色、在苏北乃至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名校、名师、名学科。”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瑞说。

走进沭阳县李恒镇汤涧中心小学,全国跳绳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交互绳委员会主任、宿迁学院门传胜教授正在为学生们进行花样跳绳授课。“在原有基础上,把体操技能移植到了花样跳绳的各项技术上来,效果非常好。”门传胜说。这所普通的乡镇小学,因为与花样跳绳的邂逅实现华丽转变。今年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53名汤涧小学学生组成的“梦之队”在全县首届中小学生跳绳比赛中获得了36块金牌,一举拿下90%的金牌。

像汤涧中心小学这样的特色教学还有很多。近年来,沭阳按照“质量立校、文化润校、特色强校”发展思路,强底蕴、厚特色,培育教育特色发展亮点。沭阳如东实验学校男排获省全运会13—14岁组亚军,实现了全市“三大球”省级以上成绩零的突破;沭阳县南湖小学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沭阳县第一实验小学淮海戏先后四次登上央视春晚,学前教育被评为“全省首批课程游戏化项目推进县”。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沭阳正坚持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响的县域名牌”,全力塑造品牌形象,加快建成全省有声誉、苏北创一流、全市站排头的教育强县。

作者:相哲 吕述谡 叶敬宝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