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阳:“年味”十足,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新年!
2023-01-29 14:34:00  来源:文明泗阳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市民过一个文明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泗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用文明实践的方式过大年。从正月初一至正月初六,以“我们的节日·春节”为主题,设置了《福气在哪里?》《童心巧手 醒狮送福》《巧手绘年画 喜迎福兔年》等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市民与志愿者一同文明过新年,每天都有不一样的精彩。

拼图看家乡 卯年送祝福

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群众对家乡的记忆情怀。1月22日,正月初一上午9点,泗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民讲坛组织开展的“拼图看家乡”拼图活动隆重举办,参加活动的市民们欢聚一堂,通过做游戏的方式为家乡送上新春祝福。

“我的思路是先把边角的拼图找出来,拼出泗阳的大致轮廓。”

“是的,去年我就这样做的,然后再把泗阳的地标性建筑找出来。”

活动伊始,各位参赛的小朋友们和家长在听完志愿者讲解完拼图规则后,随着一声令下,开始比赛,他们认真地观察、思考着拼图的图案,时而紧锁眉头,时而喜笑颜开。看着散乱的图片在自己手里拼出了一幅美丽的泗阳文旅图,孩子们都十分开心。

小小拼图游戏里藏着大智慧,能更好地培养孩子们手眼协调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空间思维能力,促进孩子们的智力发展。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运用泗阳文创拼图,让群众对家乡地理位置、特色地标、特产等能有更深刻的了解。

福气在哪里?

正月初二,县文明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福气在哪里?”智慧寻宝活动,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参与。

活动设置了快问快答、蹦蹦跳跳、小兔赛跑、你说我猜等多个精彩游戏环节,供家长和小朋友们挑战。在每个游戏环节中,参赛家庭根据其完成度的不同可以获得福气值不等,由志愿者在其卡片上进行盖章确认,所有挑战完成后,根据累计的福气值进行奖品兑换。整个活动现场气氛欢快又热烈,大家尽情参与,积极完成挑战,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感受着新年的快乐。

本次活动中,志愿者扮演重要角色,他们拥有给予福气值的权利,考验参赛者运动能力、合作能力等。这些志愿者大多是返乡大学生,他们放弃假期休息时间,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绽放青春光彩。

我们在感受春节喜气洋洋的同时,也看到了小朋友们活泼欢乐的笑脸。他们奋勇争先,在五个关卡中一次一次地不断突破自我。在帮助孩子们同时,我也学习到了更多的志愿服务精神,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我可以更多地发扬这种志愿服务精神,以此来帮助更多的人。

大学生志愿者 王宇珂

让小朋友们在游戏中学到新的知识,了解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能够让小朋友们开开心心过春节,给他们留下难忘的回忆,让他们有不一样的过节体验,我们作为志愿者来说也是非常高兴的。

童心巧手 醒狮送福

新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小朋友们准备了醒狮送福,孩子们一边过节,一边舞着狮子接“福”喽!

正月初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童心巧手 醒狮送福”的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一群孩子正在神情专注地制作手工,粘贴、拼接……一言我一语,让孩子们在充分感受传统文化与新春喜意的同时,过和谐文明健康新年。

醒狮寓意着万事平安、吉祥如意。活动中,志愿者从醒狮的来源和历史,到制作工艺,为市民普及了讲解醒狮文化,醒狮祈望生活吉祥如意、事事平安,孩子们手作“醒狮”,寓意新春纳福。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孩子们在玩中进一步了解春节传统习俗。

巧手绘年画 喜迎福兔年

年画,是中国绘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一,充满着浓浓的年味儿,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希望。

正月初四,县文明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巧手绘年画 喜迎福兔年”创意绘画活动。活动一开始,老师首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兔子的外貌、习性等特征,以及由古至今的各式兔形纹样,让大家对兔子的形象有了更深的了解。

随后,小朋友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用彩色的画笔勾勒出了一幅幅“特色”年画,各式各样的小兔子跃然纸上,有的活泼可爱,有的惟妙惟肖,表达了他们对新一年美好的向往与对传统佳节的喜爱。小朋友们在绘画中也融入了自己对新一年的愿望和美好祝福。

兔携好运来 拼出新高度

兔年已款款而来,为了给孩子们增添别样的年味,正月初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兔携好运来 拼出新高度”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开始前,老师先给小朋友们讲述了十二生肖的故事。之后,老师分享了一些不同形态的兔子照片,引导小朋友们细心观察,深入了解兔子的形态特征,并用积木拼搭出一只只迎接新春的小兔子。

一起探索,一起动脑,用智慧趣玩游戏。此次的生肖兔积木拼搭活动,不仅帮助小朋友们了解到了兔子的形态特征和生活习性,也培养了小朋友们的观察和思考能力。同时,加深了小朋友们对十二生肖的认识,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

心向阳光 乐学成长

为切实做好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工作,丰富未成年人的假期生活。正月初六上午,泗阳县文明办、泗阳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了“心向阳光 乐学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团辅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老师们带领孩子和家长们一起做游戏,通过“变形记”“摸石过河”“抢球大作战”“鼓动时刻”等游戏形式,让孩子与家长们通力协作、分享快乐、释放压力。让孩子们懂得即便生活中有很多的困难,但是只要有恒心去困难中不断突破,在不断突破的过程中总会成功。

本次活动利用春节寒假契机,组织一场亲子活动,让孩子们感受节日的快乐氛围同时也增进亲子之间情感。大家团结协作,积极参与,充分动脑,发挥合作的力量,体验活动的快乐,感受活动的乐趣。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