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0年 > 9月 > 正文
2020年9月“江苏好人”事迹简介
2020-09-29 14:2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专题|2020年9月江苏好人榜

助人为乐(9人/组)

毛岸生,男,1963年10月生,国网南京市溧水区供电公司白马供电所运维采集工。

退伍军人毛岸生曾在80年代时期遭遇过两次交通事故,但都被战友和热心群众救助及时脱险,这段经历让他心怀感恩,坚持30年用善意和行动回报社会。他先后挽救了五条鲜活的生命;十几年如一日的关心和照顾两位去世战友的老母亲;面对家庭不幸与困苦,他选择坚强与乐观,悉心照顾生病儿子,始终保持积极阳光心态;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只要辖区内百姓谁家遇到困难,他都乐于伸出援手,用自己微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幸福123”志愿服务队。“幸福123”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由张家港市福前实验小学教师自发成立,现有核心队员12名,成员73名。志愿服务队成立七年来,团队成员们用行动积极传递“每个人都可能成为那个让别人幸福的人”的理念,先后成功发起并策划了“小球微服务”等多项爱心行动,受益学子达万名。2020年7月,该团队26名教师自发利用休息时间,坚持两年轮流为一名身患先天性心脏病孩子送教上门的故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

王金中,男,1942年5月生,无锡市状元文化研究会会长、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小学退休教师。

王金中退休后依旧笔耕不辍,出版了《无锡工商先驱周舜卿》《辛亥先烈沈缦云》等多本著作。写作的同时,他始终没有放下心中对孩子们的热爱,十数年如一日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作为一名“五老”志愿者,他围绕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每年策划和组织辖区内三所学校开展小型多样、寓教于乐的征文比赛,发挥自己文笔与阅历之长,为乡贤写传记,为好人唱赞歌。

沈晓昆,男,1948年11月生,镇江市科技局退休职工。

2008年退休后,沈晓昆驻扎在丹徒区高资水台村的研究基地,进行农业科技研究和实践,并将科研成果多方“输血”。2009年参加江苏对口四川绵竹地震灾区援建,发酵床养殖技术在绵竹开花结果;2010年参加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工作,稻鸭共作模式在伊犁获得成功;2018年开始,他又参与贵州铜仁、广西三江等地扶贫工作。同时,他召集了10名志同道合同志,共同成立“沈晓昆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不断优化创新,将蔬菜防虫网、稻鸭共作技术、发酵床养殖等成果推广给广大农户,继续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作贡献。

王永红,女,1968年2月生,泰州市高港区永安洲镇零散税收代征办办事员。

王永红心地善良、贤淑懂礼,悉心照顾患病卧床的丈夫,创造了从“瘫痪终生”到“重获新生”的奇迹。从1998年收养第一位孤儿开始,此后20多年间,她累计资助照顾了20多名困难儿童。20多年的无私奉献,她积小爱为大爱,让原本的四口“小家”变成了二十余口的“大家”,用家庭小爱凝聚了社会大爱。

朱佩明,男,1965年2月生,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佩明爱心推拿门诊经营者。

朱佩明是一位双目失明的残疾人,但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对患小脑萎缩的发妻不离不弃。他自食其力的同时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对家庭困难的顾客实行全免费,每学年出资1.6万元资助城固县山区学生。武汉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要求捐款一万元。他说,虽然我不能像他们一样冲在一线,但我想要为武汉同胞做些我能力范围内的事。

於如桂,男,1964年7月生,江苏爱邦钢铁有限公司、江苏爱邦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1983年,19岁的於如桂参军入伍,次年随部队奔赴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他冒着枪林弹雨英勇作战、负伤致残,荣立二等功。1989年,退伍军人於如桂选择自主创业、下海经商,经过数年努力,他创立的企业用优质产品和完善服务赢得了社会认可。於如桂创业成功拥有财富之后,始终心系人民、无私奉献、服务社会。他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捐助金湖一桥、二桥建设,捐助泗阳县敬老院改建设施,捐助金沟镇修建道路等;每年拿出专项经费慰问烈士亲属;多次向慈善机构、希望工程和红十字会慷慨捐助;帮助战友创业致富。多年来,於如桂为各类公益事业捐钱捐物超过千万元以上,他说“要以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国家、他人作力所能及的贡献”。

付大中,男,1952年9月生,泗阳县临河镇云渡村退休教师。

2013年,付大中在自家创办了留守儿童义务辅导班,每年暑假都与孩子们一起练字、唱歌、背古诗,督促完成暑假作业,辅导班成了儿童快乐课堂。7年来,孩子由几人增加到80人,课程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彩。付大中的“红烛精神”,深深感动其他人,陆续有其他老师加入到这个“留守儿童之家”。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付大中的“留守儿童之家”今年搬进了云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镇政府为其配备了新的桌凳、学习用品和书籍,现已成为孩子们假期学习乐园。

国家电网江苏电力抗日山共产党员服务队。国家电网江苏电力抗日山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1985年,现有核心队员302名,成员356名。服务队以“传承红色基因,高举红色旗帜,服务红色家乡”为理念,35年初心不改,三代人接力传承,300余人前赴后继。他们扶弱助困,传递爱心,带民致富,用行动践行诺言,从“点对点服务”到“党员片区责任制”,一代代队员不忘初心,将单一的服务农网用电抢修拓展到服务“三农”每一个范畴,将“心系革命老区 服务红色后裔”的初衷延伸到赣榆区贫困户、红色家庭、中小学校、抗日山烈士陵园的每一个角落。

见义勇为(5人/组)

谢林保,男,1995年11月生,中建三局南京泰康仙林医院项目部安全负责人。

2020年8月2日上午10时,泰康仙林医院项目安监部负责人谢林保带领两名工人在施工现场西侧路进行裸土覆盖作业时,发现一名黑衣女子轻生投湖。谢林保立即指挥一名工人拨打110报警,并和另一名工人赶到湖边对女子进行救援。谢林保来不及脱掉衣鞋、顾不上野生湖水底环境危险,毅然跳水救人。经过艰苦努力,投水轻生的女子最终获救。

戴军波,男,1975年5月生,溧阳市个体运输经营户;王盛,男,1985年3月生,溧阳市电信公司装维经理。

2020年8月10日下午,戴军波骑电瓶车路过溧阳城中河时,发现两名男子在河中间挣扎,千钧一发之际,戴军波拿起路边群众王盛提供的光缆线跳入河中,迅速向两名落水者游去,王盛则在岸边拉光缆,两人密切配合下,两名落水者终于被拖上了岸。由于在水中长时间挣扎,被救上岸后一名小伙已经失去知觉,王盛赶紧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经120医生抢救后,两位落水者都脱离了生命危险。

王向阳,男,1945年10月生,原兴化市百货公司退休职工。

2020年8月31日下午2时左右,防溺水志愿者王向阳正在兴化市锦绣文华小区西大门西侧直港河岸边巡逻,忽然听到河中有人呼喊“救命”。76岁的他不顾高龄,带着救生圈跃入水中,奋力游向溺水者。赶到溺水小伙身边时,小伙已处于半昏迷状态无法动弹,由于其身高1米8、体重200斤左右,王向阳只好在他身后,一边游,一边用尽力气将他往前推,游过100多米到岸边时候,王向阳已近虚脱,小伙成功获救。

徐锦文,男, 1984年9月生,天津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OCEAN ANG号散货船大副;金龙维,男,1987年11月生,天津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OCEAN ANG号散货大管轮;陈茂文,男,1995年7月,天津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OCEAN ANG号散货船机电员;宋陶,男,1992年2月生,天津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OCEAN ANG号散货船实习水手。

2020年8月25日下午4时50分,天津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OCEAN ANG号散货船经过土耳其海峡前往高加索港卸货时,收到爱琴海海域一难民船沉没的紧急求救信息,盐城籍徐锦文、陈茂文、金龙维、南通籍宋陶等在内的20名同事一起操作救生艇和救助艇,顶着海浪,不顾危险,在沉没的船只附近展开施救。他们在海浪中排除机械故障,搭救落水者上艇,在舷梯和救生艇、救助艇之间,用力托举协助获救人员登船,经过2个小时艰难施救,终将附近所有落水的41名落水难民全部救起,并送到OCEAN ANG号散货船上。

金嵘,男,1983年2月生,盐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

2020年8月16日,金嵘驾驶公交车行驶至盐城市西环路与大庆路交界处时,发现前方有一辆面包车发生自燃,情况危急。他立即靠边停车,拎起车载灭火器冲向着火的面包车,但因火势太大,一个灭火器没能控制住火情,他迅速返回车厢抱起另一瓶灭火器奔向火场,连续三次冲向自燃车辆。在他的带领下,几名私家车车主和公交车驾驶员陆续加入灭火行列,为消防人员赶至现场扑灭火灾赢得了时间。

诚实守信(3人)

招以琴,女,1972年12月生,金湖县银涂镇敬老院院长。

1991年,刚刚19岁高中毕业的招以琴来到原唐港乡敬老院(现金湖县银涂镇唐港敬老院)工作,这一干就是30年。“这里的每一位老人都是我的亲人,我要让他们的人生在最后的里程里没有遗憾。”还是个小姑娘的她就在心里暗暗许下诺言。她刚进入敬老院时,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和不到10名孤寡老人,现在已有8名工作人员,在院孤残老人和孩子近80名。招以琴在30年里,先后照顾过150多名孤寡老人,为43位孤寡老人临终“守孝”,将一生的心血倾注在敬老院里,她以行动实践初心,被敬老院的老人们亲切的称呼为“小琴女儿”。

朱长度,男,1966年3月生,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谢埭荡村防汛志愿者。

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谢埭荡村地势低洼,汛期极易被淹。朱长度自父辈手里接过防汛艰巨任务已经20年,在他带领下谢埭荡村防汛抢险队一次次挡住了风雨来袭,从未受淹。2015年6月下旬,朱长度冒着大雨疏通泄水口,力保谢埭荡渔垦自然村内98户村民家庭平安度汛。2016年、2020年汛期危急关头,朱长度带领防汛志愿者队伍冲锋在前,组成24小时巡逻队、连夜抽水、筑坝奋战,安全度过高水位带来的威胁。

贾洪流,男,1970年12月生,中昊乐器扬州有限公司董事长。

贾洪流于2007年创办了自己的琴筝品牌,坚持以诚立业,用心制琴,不断提升改良音色,直至达到最佳,绝不以次充好。他坚持“研制、传承、共享、公益”的宗旨弘扬琴筝文化,成立“贾洪流琴筝制作研发展示中心”,积极支持与举办各种普及、推广琴筝文化的艺术活动。他热心社会公益,2019年为甘泉小学创办公益学琴班并赠予琴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积极响应“黄石呼江苏应扬州在行动”爱心物资捐赠活动,捐赠价值12万元的防护服200套、冲锋衣200件、口罩5000只。

敬业奉献(7人)

陈世海,男,1966年10月生,张家港市政协副主席、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工作组组长。

从江苏省内南北挂钩合作到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陈世海两次投身脱贫攻坚事业。2007年4月,他作为首批苏州援宿干部赴宿迁市宿豫区对口帮扶三年,率先探索实践南北挂钩合作共建工业园区。2017年10月,51岁的他再赴贫困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开启4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新征程,在全国县域率先探索实践东西部扶贫协作“三个全覆盖”结对帮扶新模式,成功构建立体式的全域帮扶新机制。陈世海提炼总结了一线扶贫经验,承担完成扶贫协作领域省市级课题8项,4个扶贫协作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李娟娟,女,1991年10月生,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江苏省第三批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队员。

李娟娟两次请战入选第三批江苏援鄂医疗队,先后进驻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和武汉肺科医院,战斗了71天,和团队共同交上了患者“零死亡”、医者“零感染”的战“疫”成绩单。在做好医疗护理工作的同时,她还特别注重病人的心理抚慰,她与患者刘爷爷的视频报道引发了全国网友的热烈反响,“江苏队小可爱”的名字成为她的网络“名片”,也彰显出医患真情、同心抗疫的人间大爱。

欧卫军,男,1967年9月生,南通伊仕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20年来,欧卫军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高速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推动企业验孕、传染病检测、验毒、肿瘤检测等体外诊断技术升级。他领导开发了以单克隆抗体和基因重组抗原结合免疫层析胶体金为技术平台的系列化诊断产品,涉及优生优育、传染性疾病、激素及毒品类药物的快速检测,申请专利39项,其中7项发明专利及11项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其研发的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临床体外诊断技术空白,产品面市即打破了进口产品的垄断经营局面。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快速检测试剂为国际国内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戴亚明,男,198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滨海县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

戴亚明是个“工作狂”,一年365天,他有350多天在工作,多次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主动请缨、勇挑重担。2016年,刚做完胰腺炎手术的他带队奔赴新疆察布查尔县开展援助工作,仅用20多天完成了 1.2万人健康体检任务。2019年响水“3·21”事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带领医护人员奔赴现场,协调组织11名外科医生在响参与手术25台次,协调增援救护车9台,转运伤员192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连续奋战50多个小时,仅用两天一夜就完成了县仁爱医院30张病床、1000平方米的隔离收治病区改造任务,为顺利隔离收治全县首例确诊病例提供了保障。2020年5月20日,他突然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不幸离世,年仅39岁。

侯磊,男,1982年11月生,泗洪县四河实验学校教师。

2000年6月,侯磊从师范院校毕业,放弃了原本可以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了家乡,来到了当时江苏省最为贫困的泗洪县西南岗地区——四河乡大庄小学任教。从教20年来,他陪伴过近千名乡村留守儿童。在他的精心呵护下,先后有200余名留守学生升入了重点高中,其中70多名考上了大学。他身患甲状腺癌后,依然心里却始终守着“三尺讲台”,每次住院都短暂休息后,迅速回到自己岗位上,用言传身教、爱岗敬业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与担当。

胡明,男,1965年8月生,生前系睢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

胡明从警33年,被同事誉为“交警战线第一道门槛的‘守门人’”。他总结出一套独有的“错时错位”工作模式,在交通违法整治工作中,早晨重点加大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规劝力度;中午对酒驾、涉牌涉证、逾期未检验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查缉布控;晚上以流动巡逻与定点查控方式,重点加大对涉酒交通违法严管力度。2020年7月2日,已经连续工作14个小时的胡明倒在巡逻岗位上,不幸殉职,年仅55岁。

孙乐颜,男,1990年4月生,东海县公安局石榴派出所副所长兼埝河中心警务室社区民警。

孙乐颜工作以来,认真执行社区巡逻制度、警民联系制度,利用“5+2”、“白+黑”“错时入户”的工作模式,让社区居民及时知晓社区治安状况。为熟悉辖区内每个地形、地貌,坚持每天对辖区商店、企业、公共娱乐服务场所等重点场所分布进行详细摸排,提高现场抓获率。2020年8月28日,孙乐颜在执行抓捕任务中,奋勇飞扑拦截骑乘电瓶车逃离现场的犯罪嫌疑人,倒地翻滚两圈,致全身多处挫伤仍不放弃,最终将嫌疑人制服。这一幕被小区监控拍下传到网络后,迅速引起关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新社等媒体聚焦报道,全国网友纷纷为孙乐颜点赞。

孝老爱亲(3人)

余庚兰,女,1940年10月生,溧阳市社渚镇刘家边村村民。

60年前,余庚兰嫁给丈夫时,小叔子吕福庚只有13岁,患有小儿麻痹症,智力低下,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有时还精神失常。公婆过世后,作为长嫂,余庚兰独自承担起照顾小叔子的责任。小叔子在20岁的时候,突发病情,在医院住了20多天,余庚兰整夜陪着小叔子,喂饭擦身,端屎端尿,无微不至,直至病情好转。现在余庚兰年近80岁,她的儿子、儿媳们在她的感召和教育下,传递着爱的接力棒,把吕福庚接到自己的新房里居住,共同照顾。

瞿美玲,女,1977年9月生,丹阳市第九中学教师。

1998年,瞿美玲从江西来到丹阳市第九中学工作。当年,她将67岁身患肾衰竭和老年痴呆症的父亲接到身边照顾。2016年初,她的父亲确诊为肾衰竭晚期尿毒症,卧病在床,不能行走,生活不能自理,一日三餐全靠她喂,她自学静脉注射给父亲打针,背着父亲去医院做血透……住院期间,她日夜陪护,体重骤减10多斤。瞿美玲22年照顾重病父亲,始终如一,尽心尽孝,受到人们交口称赞。

王传建,男,1963年10月生,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前郁村村民。

2001年,王传建父亲突发脑溢血,生活不能自理,几年后,母亲确诊帕金森病,不能从事任何劳动。在此情况下,王传建毅然辞去每月一万多元收入的工作,返回老家全心全意照顾父母,每日种地、洗衣、做饭,为父母擦拭、按摩身体,一做就是19年。王传建还教育子女要孝敬长辈,善待老人。在他的言传身教中,他的子女也经常来探望照顾,对爷爷奶奶孝顺有加。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