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让逆行者获敬 让战疫者前行
2020-02-25 09:25:00  来源:新华日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国家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数万名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前方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全力救治患者。全国公安干警,机关和乡村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和志愿者也积极奋战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许多面对疫情逆行而上、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一些同志甚至为此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疫情防控,核心在人。最近,全国妇联,江苏省委、省政府,省总工会分别追授在抗疫中殉职的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相关荣誉称号;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部顺应民意,联合发文要求做好疫情防控中牺牲人员的烈士褒扬工作,因抗疫殉职的医护工作者等人员有望被评定为烈士;江苏各地拿出一系列“硬核”举措激励一线防控人员,并“火线提拔”防控工作出色的优秀干部,等等,这些都凝聚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鼓舞前线战疫士气。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到目前为止,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突破7万人、累计死亡病例突破2000人。湖北稳,全国安。尽管支援湖北是最艰苦、最危险的事,但全国各地和军队有3万多名援湖北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汇聚湖北,全力救治患者。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尤需鼓舞士气、激励斗志。非常时期须有非常举措。及时表彰先进典型,及时实行“火线入党”“火线记功”“火线提拔”,及时送上具体的关爱和帮助,对在前方战疫的人员而言,就是最大的鼓舞、最好的激励。

弘扬社会防疫正气。这场疫情防控既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必须打赢的阻击战,也是一场各地联动防控的总体战、事关每一个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都不能隔岸观火。现在,除了前方激烈战疫的医护人员外,在大后方,有日夜巡逻在路上的公安干警、下沉在社区的机关干部和社区人员、志愿者,有加班加点生产医护物资的职工、保持城市清洁的环卫工人和服务居民的快递小哥、捐钱捐物的善心人士,有配合政府宅在家的城乡居民。但是,也有极少数人拒戴口罩、拒绝检查甚至殴打防控工作人员,或在网上频频造谣拖全民抗疫的后腿。及时表彰激励抗疫人员,能更好地弘扬社会正气,放大正能量。

增强抗疫必胜的底气。当前,疫情防控呈现出胶着对垒状态。我们只有让实事求是之风荡涤抗疫战场的形式主义,切实把人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才能增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底气。无论是打好湖北及武汉的保卫战,还是打好其他省份及其城市的保卫战,都不能见事不见人,而应想方设法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尤其对那些在抗疫前线艰苦奋战的人员,喊十句口号,不如为其做一件温情实事,切实解决其前方困难、后方之忧。比如,保证他们有充足的医护物资和生活用品、有热水澡洗、有可口饭吃、有必要的睡眠时间和及时的心理疏导,保证其子女上学有人问、老人生活或看病有人帮,对其激励政策能兑现,等等。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让逆行者获敬、让战疫者前行,让所有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一定能早日取得胜利! 李道松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