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防疫先锋——章良志
2020-03-01 16:2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2020年春节,注定不同寻常,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肆虐。奋战“疫”线的不仅有公安民警,还有一支辅警队伍,他们放弃休假,坚守岗位,严防密控,不惧风险,以他们的忠诚和担当守护群众平安,为群众筑起一道平安防线。

除夕那天,沛县公安局五段镇派出所辅警章良志并不值班。但得知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回到派出所,要求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020年2月1日凌晨1时30分许,执行完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章良志突感不适,经医生抢救无效,倒在了防疫第一线,年仅26岁。

章良志从小习武,心中一直有个除暴安良、匡扶正义的梦想。自从到派出所工作以来,他低调踏实、勤勉刻苦、敬业奉献,经常放弃节假日加班工作,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总是主动请缨,战友们都说他“勇者”无惧。

在五段镇防疫临时卡口,章良志身先力行,总是冲在第一个,被同事称为“拼命三郎”。他每天从早上7点就到岗到位,一直坚守到晚上11点多才肯回去休息。他常说:我要对得起你们给我起的这个“拼命三郎”的称号,对得起全镇父老乡亲,这更是对我家人、女儿最好的交代。同事沈士举问他:“你这天天都在卡口,你媳妇、女儿谁照顾?”他笑着说:“没事,我在年前就把她娘俩送到我岳母家中了,现在就我一人,没啥牵挂,这样我就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在执勤中,章良志细心对过往车辆人员核查、登记、测体温、消毒,每当有车辆人员过往时,他总是冲在第一个,还开玩笑地和同事说:“你还没结婚,你在旁边登记就行,我来核查消毒。”有时碰到不理解的群众,他会细心讲解疫情防护工作的重要性,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有时正在卡口忙碌的章良志接到妻子的视频,他也顾不上与刚会叫“爸爸”的女儿说话,跟妻子说了句“我在忙,等忙完回去再给你和女儿开视频”,就又投身工作中。设立临时卡口以来,他与同事一起劝返外地车辆150余辆,劝返外地探亲人员260余人,登记、盘查过往车辆430余辆、人员近千人。

曾经常与章良志一起出勤的队友籍昂含着泪说,“在所里,他一直把我当成亲弟弟一样看待。每次外出执行任务,危急时刻,总是说‘弟弟,你往后站,让我上’。其实,他只比我大半岁。就是在这次我们一起值守卡口时,他又总是让我靠后站,拦查、检测、消毒全包揽。时值春节期间,人流量大,有时忙起来,他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我不忍,就强行替换他,他又一把把我拽到后面,严肃地说,‘兄弟,你知不知道病毒的厉害’。说完,他又接着忙起来。”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五段镇的疫情防控工作稳定有序,一切都如往常般宁静。只是,街头执勤的队伍里,少了那个总冲在前头的身影;原本说说笑笑的宿舍里,少了一个快乐阳光的大男孩……

“良志兄弟,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你没完成的任务,我们一定会替你完成。”这是章良志的战友们共同的誓言与信念。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