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全省三十一万退役军人上战“疫”一线
2020-03-02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线出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连日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接连专题传达上级精神,第一时间部署动员全省退役军人有序参与。31万退役军人响应号召,奔赴各个“战场”,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再次成为一个“兵”。

一线出征,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我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国有难,召必回,战能胜,疫情不退不回乡!”和几名志愿者搬运完10多吨防护物资到武汉协和医院后,来自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的退役军人宋明译给自己鼓了一把劲儿。

宋明译是一名90后,2011年参军入伍。退役回乡后,看到疫情肆虐,他毅然决定做一名志愿者。正月初五,宋明译自驾10多个小时赶往武汉。他从网上找到武汉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当晚就在红十字会做了一夜的接线员。

2月1日,得知武汉协和医院更缺人手,宋明译便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负责装卸物资。一车又一车的救援物资从全国各地运到医院。几个志愿者昼夜接力往医院搬,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宋明译坦言:“国家需要我们,不管多危险,总要有人挺身而出!”

2月24日早晨6时许,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直属优抚医院——扬州五台山医院派出三名心理医生奔赴湖北抗“疫”一线,这也是退役军人系统第一次派遣心理医疗队驰援湖北,为疫区提供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

“疫情期间,病患和医务人员都可能出现心理应激反应,我们去主要是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评估、疏导和治疗。”五台山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张玉梅今年52岁,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战。张玉梅24岁的儿子吴岩是一名军人,他对妈妈说:“我永远是您的坚强后盾,我也时刻准备着,国家需要时第一时间冲上去!”

除了五台山医院,省荣军医院医护人员也纷纷递交请战书,随时准备上阵。各地军供站24小时待命,确保一接到任务就能及时响应。

火神山医院装配房屋防火材料,是江苏退役军人王兴文带领工人加班加点赶出来的;武汉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缺蔬菜,是江苏退役军人左林带领农户采摘10吨蔬菜救急的……

严防死守,筑起最强“防疫网”

战“疫”中,退役军人“父女兵”“夫妻兵”齐上阵的故事,比比皆是。据统计,全省有31.25万退役军人日夜奋战在抗疫防线上,他们不畏严寒,顶风冒雪,和全省干部群众一道,筑起最强“防疫网”。

日前,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主办的《江苏最美人物》评选举行了“云发布”。海安市退役军人王汉文被授予江苏“最美防疫先锋”荣誉称号。

“我始终记得,自己曾经是一个兵。”王汉文今年已经59岁,从部队退役后成为一名公安民警。除夕夜,海安市部署在全市设立24小时疫情查控点。面对疫情,临近退休的王汉文毅然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在启扬高速海安段曲塘卡口,任务最重的那几天,他能连续值岗24小时。

王汉文一边坚守在防控一线,一边还牵挂着驰援武汉的大女儿王丽。王丽是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的一名骨干护士。大年初一就已请战出征。王汉文的二女儿王群是一名社区医生,1月24日一大早,王群主动请缨,赶到328国道姜堰界疫情查控点检测体温。“一门三个兵,好样的!”亲朋好友知道了,都为老王家感到骄傲。

疫情警报拉响后,G15沈海高速苏鲁省界查控点的“征集令”随即发出,身为退役军人的葛先超第一个报名,并担任了查控点一班班长。“您好,请放下车窗,关闭空调,提供您的驾驶证、身份证。”虽然查控点寒风凛冽,但他始终伫立在车流中。葛先超的妻子姚婷是一名呼吸科护士,也是这次抗“疫”战的主力队员。前几天,葛先超和姚婷还相约抽出半天时间,带着女儿到连云港市红十字会,捐出孩子三年的压岁钱共计1万元支援武汉。

保供复工,

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

2月22日,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物资在镇江惠龙易通启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省双拥办副主任谢晓军介绍,得知赴湖北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军队人员急需生活用品后,厅党组高度重视,连夜部署安排,全省各地双拥办对照需求清单,仅用1天时间,就筹措了10类82200份、共价值80万元的急需物资。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退役军人系统总捐款已达2718万元。为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各地军供站也投入到战“疫”保供中来。苏州军供站想方设法,调动多家军供保障协作单位参与苏州疫情防控单位用餐,连续多天全员投入,累计保障各条战线用餐近十万人次。

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是江苏作为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的责任担当。这几天,通过网上视频面试,仪征市的2名退役军人成功入职仪征宝能环球汇。通过电话沟通,7名退役军人与江苏康能生物等4家企业达成意向,成功投递电子简历。截至目前,仪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已累计转发200余家企业招聘信息,点对点为企业推荐退役军人50多名。常州国家高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也开展了网络招聘,发布了专场网络直播招聘会,目前已有32家企业提供776个岗位。

2月27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再次召开会议,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和退役军人重点事务。谢晓军表示,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退役军人事务,双线作战、同向发力,以积极进取的姿态迎接春天到来。

本报记者 唐 悦

本报通讯员 宋爱军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