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苏菜直通”架起产销桥梁 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
2020-04-02 07:57:00  来源:新华日报  

4月1日早晨,海安高新区韩庄村轩霞草莓园园主张行来一边查看“农技耘”APP上的信息,一边组织员工采摘草莓,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35岁的新型职业农民张行来,先后流转40多亩土地,共搭建32个大棚种植草莓、西瓜等经济作物,累计投资额超过110万元。今年春节前,园内种植的红颜、宁玉等草莓长势喜人,每天采摘量260多公斤,采摘价格为每公斤60元左右。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张行来猝不及防。大家宅在家、不出门,加之周边乡村、小区强化道路出入管理,顾客进不来,销售不方便,导致本该进入采摘旺季的草莓园“无人问津”。去年腊月,他家每天门市销售额超过1万元,今年出现“断崖式”下跌,只卖不到1000元。常年在草莓园帮忙的张行来父亲说,看着棚里新鲜草莓没人来摘,全家人心急如焚。

如何解决草莓滞销难题,实现自救?张行来从村干部那里得知,在江苏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农技耘”APP上有个“苏菜直通”专栏,可以在网上发布生产供应信息。他按照平台信息发布的要求,及时发布产品信息,获得订单后立即采摘、打包、发货,还和周边七八家草莓园“抱团取暖”,与海安、如皋、姜堰等地的超市、便利店、农贸市场对接,灵活进行批发、代销或零售,并在微信朋友圈、公众号里打起配送广告,参加海安“抗疫情农产品网上团购”等活动,线上线下多渠道为草莓找买家,虽然每斤价格下降8元,但对张行来来说,能卖一点是一点,尽量减少经济损失。

海安高新区在疫情期间向蔬菜水果种植户们大力推广“苏菜直通”平台,提高蔬菜水果销售量,最大限度减少他们的损失。目前,高新区仁桥办事处6个村的种植大户都已注册“农技耘”,并在“苏菜直通”平台上发布产品信息。

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主任徐茂介绍,“苏菜直通”是我省专门开发的农产品产供信息报送查询平台,旨在促进全省农产品产销对接,提高“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流通效率,为有需求的生产者、经营者提供产品发布、信息查询等公益服务,信息内容包括农产品类型、供应数量、供应时间等情况,以及是否具备粗加工、包装与快递物流等能力,在帮助农产品找销路的同时,也为各类经营流通企业、电商平台找基地提供“绿色通道”。

2月29日,“苏菜直通”在“农技耘”APP上线运行后,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踊跃填报,平台信息数量不断增长,截至3月31日,平台累计上报的农产品产供信息超7000条,涉及全省所有涉农县(市、区)。

本报记者 吴 琼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