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抖音妹”善举获赞235万次
2020-04-08 07:51: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灌云县南岗镇贺庄村村民杨威成了“网红”。因义务照顾本村智力障碍三兄弟,在5个多月里,她240多条动态的抖音号收获14万粉丝,获赞235万次。

杨威原本和老公在外打工,去年回乡开了一家网店。去年11月26日,杨威在村里的小店门前偶遇亲兄弟三人:老大张大毛,64岁;老二张二毛,62岁;老三张三毛,57岁。“那天我买完东西,看到衣衫褴褛的老大老二拾荒回来,老二伸手要钱,我出于同情,就用微信支付给他们买了鸡蛋、豆腐和一袋大米。”杨威回忆说,那时她刚玩抖音不久,就把这件事拍了视频发了出去,“没想到反响那么大,视频被本地粉丝大量转发后,勾起很多人对他们兄弟仨的回忆。”

这三人都是智障儿,十多年前,母亲去世,没人照顾,就一年四季乞讨流浪,由于常年不洗澡,身上异味刺鼻,一般人见着都躲得远远的。

前些年,村里干部为弟兄三人办了低保,又帮他们翻建住房,通上电和自来水,也会定期送些衣服、鱼肉、柴草,生活上安排他们的表兄弟负责照顾,但大多数时间他们还是习惯于在本村和周边村庄乞讨、流浪。

“回家后,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试着和老公商量,时间允许的话去照顾一下他们的生活。”杨威的老公理解并支持她。除了买些蔬菜、粮食送去张家外,杨威有时还买些卤味改善他们的伙食,又帮他们买了新被子和衣服。在她的照顾下,张家三兄弟收获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吃火锅,第一次吃生日蛋糕,第一次吃上丰盛的年夜饭……

在照顾他们生活的同时,杨威还帮他们锻炼生活技能。从学洗手开始,教他们扒葱、打鸡蛋、切菜、泡方便面,教他们用电饭煲下面条、做饭、煮鸡蛋。如今,弟兄三人基本能够配合着洗洗菜、烧烧火、煮煮面。

“我很开心,他们现在不再流浪,也越来越懂事。”杨威欣慰地说。今年春节,很多陌生的好心人给他们买来新衣服和年货。“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好心人关注这些弱势群体,让他们生活得更好。”杨威说。

夏兴俭 吉凤竹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