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智慧矩阵,构建居家养老新格局
无死角走访+不见面陪伴+全天候服务,新街口街道——
2020-05-18 08:07: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场疫情,让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空巢、独居老人的生活质量如何保障;大量无法返回养老院的老人谁来照护;疫情引发的心理健康问题怎样才能有效化解……

聚居了2万老年人口的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如何破题?“整合社会资源,借力新兴技术,做实网格服务,打造更加高效专业的智慧矩阵。”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巍说,省委要求加快构建民生领域的现代治理体系,在新的起点上共创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质量和能力,将是民生工作长期的“头等大事”。

摸清家底,打通信息“快车道”

“韩奶奶,在家吗?”12日下午,将军巷的老居民楼里,成贤街社区网格员陈莹敲开了独居老人韩根兰的家门,“小孙女不在,我来陪你说说话。”76岁的韩根兰把陈莹迎进门,“谢谢你,社区那么多事还记挂着我。”

人口密集的新街口街道,空巢、独居老人总计1300余人,大多住在老旧小区。疫情暴发后,本身就出行不便的他们,生活更成问题。“借助上门排查人员信息的契机,我们要求网格员重点关注空巢、独居老人,能加微信的拉进群,会用电话的留号码,实在没办法的,请楼栋长帮忙关注,网格员也要定期上门探访。”新街口街道办事处主任史庆锋介绍,老年人是易感人群,梳理好他们的情况,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后续提供服务的基础。很快,精准到户的网格人员清单梳理完毕,真正实现空巢、独居老人做到户户能联系,个个有保障。

信息畅通了,社区才能精准对接老人需求。家里没有口罩,社区筹措物资送上门;米面吃完了,社工跑腿代购;小区要封闭,网格员提前交代绕行路线……“疫情没有把社区和老人隔离,反倒让我们联系更紧了。”成贤街社区书记万六梅说,如今的网格微信群,老人们的存在感和活跃度有了明显提升,不少人主动要求参加社区活动,还经常用暖心的话给网格员加油鼓劲。

链接资源,做强服务“同盟军”

双龙巷巷口,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恢复运行两个月。看书、下棋、理发、健身……这个一站式解决老人需求的“家门口养老院”,已经成为周边老人消磨时光的好去处。

因为疫情,这家服务中心关了50多天。“一部分回家过年的老人回不了养老院,同时困难老人出行不便,疫情期间服务需求急剧增多。”负责人高庆龄介绍,作为南京首家5A级医养融合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他们转换服务理念,居家点社工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主动上门为困难老人提供送餐、助购、助医、助急等服务,切实解决特殊群体的生活困境。

扩大居家养老服务供给,需要整合社会资源。4年前,新街口街道放弃每年数百万的租金,拿出1000平方米的门面房引进悦心养老,2017年正式运行以来,这个社会组织已经走出南京,成为行业标杆。“悦心越做越大,新街口老人得到的服务也不断升级,真正实现了双赢。”街道民生中心主任邹玲华说,疫情期间,悦心的社工纷纷注册时间银行志愿者,给老人送防疫物资,提供上门志愿服务,配置智能手环对居家老人进行全天候监管。

不仅仅是社会组织,新街口街道还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依托信息化平台,针对不便出门就医的慢性病老年人开展远程视频会诊,指导其用药调整,疏导心理,并进行防控宣教。一大批社区志愿者也加入助老扶困队伍,极大缓解了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者的压力。

云端陪伴,心理疏导“不见面”

5月,香铺营社区的老人们发现,网格微信群里又来了3个新人。“两个心理咨询师,一个全科医生志愿者。”南京智慧家认知症长者服务中心创始人卞淑娟说,这是他们与新街口街道共同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微信群里为老人提供心理陪伴、健康咨询,短短10多天,已服务近400位老人。

疫情极大地改变了老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尤其是空巢、独居老人,长时间封闭,更容易引发失眠、焦虑甚至更严重的心理问题。”香铺营社区书记许艾芳说,疫情期间杭州就有类似案例,老人找到社区说想自杀,已经服用了16颗安眠药,但幸亏只是他变相“求关注”。解决这类问题,还要依托专业社会组织。5月1日,新街口街道对接智慧家,正式启动了“疫情防控认知症长者志愿服务”项目,把心理咨询师和医生引入现有微信群,配合社工给有需求的老人进行心理疏导。

“老年人最关注的是健康,把医生请进群,就是希望迅速拉近与他们的距离。”为了这个项目,卞淑娟可是煞费了一番苦心,每晚7点至9点,咨询师和医生准时上线,通过不见面陪伴,打消他们的顾虑,引导他们说出心里话、倾诉烦心事,“老人还可以点对点和心理咨询师私聊,让情绪得到完全释放。”目前,该项目已提供1200多小时志愿服务。

主城人口老龄化加速,养老服务供需的结构性矛盾凸显,“疫情催生了养老服务新问题,也倒逼政府寻找新的破解路径。”张巍说,街道将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模式,广泛聚合力量,全力守护新街口老人的幸福晚年。 本报记者 盛文虎 本报通讯员 卢 君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