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诗词里的科学”青少年网络挑战赛开赛啦!
2020-05-19 17:48:00  来源:科学少年社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这是广大青少年都熟悉的诗词,可是山寺桃花为什么开的迟呢?同样的诗词还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一个人喝酒,为什么有三个人的影子啊?中国古典诗词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最优秀的财富,在几千年的诗词创作中,大量作品内容蕴含了丰富的科学知识、科学想象和文明礼仪。诵读诗词经典,传承文化精髓,提升科学素养。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科协决定联合举办“诗词里的科学”青少年网络挑战赛。

挑战赛时间为2020年5月19日—8月31日,对象为全省在校中小学学生,比赛包括知识挑战赛和诗词创作赛。知识挑战赛为在线挑战答题,赛题包含诗词常识、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气象、文明礼仪、生活科学、生命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内容。挑战过程设有抽奖环节。设立地区赛事排行榜,评选本地区月赛和赛季总冠亚季军。诗词创作赛要求参赛同学围绕科技、文化等相关主题,独立创作诗词作品,体裁要求为传统诗词(包括绝句、律诗、古风、词等)。内容要求符合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具有较强文学性、艺术性。所有获奖选手将获得主办单位颁发的奖品和证书。

挑战赛将于2020年9月中旬举办线下总决赛暨颁奖仪式,由各市选拔代表队参加,以诗会友,以才争先,展示江苏青少年的风采。参赛青少年可通过“科学少年社”微信公众号或下载“科学少年社”APP参与活动。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