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崇尚绿色生活 弘扬文明新风
——淮安市级单位在行动
2020-05-20 10:11:00  来源:淮安日报  

4月30日,淮安市召开“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工作专题推进会之后,市各有关单位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办相关精神,结合当前我市文明城市创建要求,部署安排具体工作。现将市各有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摘登如下:

市教育局

把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纳入学校德育工作。开展主题教育。积极实施“文明餐桌”行动,广泛开展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科技小发明等活动。引导教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节水节电、低碳办公,为学生作表率。融入校园文化。认真开展《中小学生守则》教育实践活动,将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作为评选和推报各级文明校园的重要依据。推进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带动家庭成员和身边人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理念。

市生态环境局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组织开展“六五”环境日暨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上一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开展“美丽淮安 生态家园”生态环保公益摄影大赛活动;组织开展“环保测一测”活动和“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 公众看环保”活动;“六五”环境日期间与市供电公司合作开展“走进输变电”广场宣传活动;联合团市委开展“‘青年文明号’助力污染防治攻坚”等活动;在多媒体平台开展专版专题宣传。

市妇联

不断深化“绿色生态靓万家”活动,开展“巾帼林”植树、巾帼河长护河,绿色家庭(庭院)评选等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树立绿色生活理念。启动美丽庭院建设行动,引导广大家庭实现家居净化、院落绿化、庭院美化,促进庭院环境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有效提升、乡村文明显著提升。联合市休闲农渔业协会开展美丽庭院评比大赛,评选一批可供推广的示范庭院(阳台);开展庭院、阳台绿化美化知识培训班,为全市广大家庭提供“菜单式”绿化美化方案。

市广播电视台

开设《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培育健康生活方式》专栏,深入机关、村镇、社区、企业、学校,报道一批先进人物、典型事例、具体成效,大力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开设《文明餐桌》《小餐桌 大文明》两个专栏,对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等推行“光盘行动”、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做法予以宣传,同时对铺张浪费的不文明用餐行为进行舆论监督。制作播出一批形象生动、导向正确的公益广告,通过电视、网络、无线淮安、电视报等多种媒介播出。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组织全市党政机关积极开展国家和省级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社会示范效应。在市行政中心食堂设置“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等提示牌,倡导抵制餐桌浪费、过度包装等不良风气。将绿色发展、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融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教育培训内容。通过电子屏、电视等载体大力宣传“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干部职工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市交通运输局

优化调整市区公交线路10条,推进新能源公交车采购和公交场站、公交专用道建设。继续实行市区公交1小时内换乘优惠政策,引导更多市民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加快现有公交电子公交站台智能化改造工作。启动新一轮出租汽车更新工作,鼓励使用油气混合动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有轨电车运营管理,确保发车正点率及运行图兑现率在99%以上。组织志愿者走进车站、公交与有轨电车站等开展“践行绿色低碳出行”志愿服务活动。

市民政局

破除大操大办陋习方面,镇(街道)组建一支不少于10人的移风易俗劝导队;指导各地对红白喜事帮办队伍进行登记备案和培训,并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印发2020年版全市《村规民约》指导手册。破除不文明丧葬陋习方面,提请市政府出台政府禁令,禁止在居民区、城区街道与公共场所搭灵棚、设灵堂、吹奏哀乐、燃放鞭炮,禁止在城区道路、广场、公园、绿地、林地、风景名胜区与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抛撒、焚烧冥纸、冥币、纸扎,禁止违规生产、销售棺木和各类迷信用品。破除不文明祭祀陋习方面,指导各行政村(社区)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和“移风易俗红黑榜”;指导各婚姻登记窗口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各殡葬服务机构窗口发放《移风易俗告知书》。

市市场监管局

出台《文明餐饮店达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印发《关于推进餐饮单位使用公筷公勺的通知》,印制发放公筷公勺宣传画1万张、文明用餐提示桌贴10万张,在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推广使用公筷公勺。通过食品药品安全协会、餐饮商会发出关于公筷公勺、拒吃野味,绿色用餐、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方面倡议。同时,建立健全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强化问题交办和整改落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推进“清洁家园”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以市级机关“创建文明城 党员做表率”活动为统领,认真开展周末党员干部义务劳动日活动,以及党员干部喜庆丧葬事宜承诺活动。举办市级机关第32届运动会和市级机关业余文体培训班,努力在市级机关营造“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的良好氛围。以“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培育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宣传教育。

市文广旅游局

在全市星级酒店和单位饭堂实施“光盘行动”,在就餐醒目位置设置“光盘行动”“节约用餐、文明用餐”温馨提示牌,提供可循环使用的打包盒,引导大家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在全系统倡导办公用品循环利用,提倡纸张双面打印,推行无纸化办公,倡导节约水电,推广使用节水型器具。围绕“倡导绿色生活 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创作文艺作品,以小品、歌舞、诗歌等形式进行宣传,引导人们理性消费、健康生活。

市总工会

引导广大职工自觉提高思想认识、转变生活方式,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健康淮安的建设者。开展“我为创建作贡献”志愿服务活动、爱国卫生知识答题活动、“防疫有我 健康同行”线上工间操展示活动等。开展积极向上的群众性节庆文化活动,举办首届淮安职工集体婚礼。推行职工工间操、广场舞等群众性健身活动,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

团市委

积极参与“节俭养德·全民节约”专项行动,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同时在团日活动、队日活动中列出内容清单,广泛开展学习实践。积极制作转发“清明祭扫倡议书”“创文倡议书”。继续创新开展“拒绝路怒”活动,通过微信转发点赞,营造良好文明用车环境。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发动各级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等开展健步走与骑行等活动。继续打造“缘聚青春”工作品牌,开展各类青年人才交友联谊活动,培育养成健康婚恋观。■融媒体记者 黄秋怡 通讯员 丁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