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改善民生,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2020-05-21 07:18: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江苏始终把“人民生活高质量”作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内容,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做强富民支撑,

让百姓生活更宽裕

人民生活高质量的体现之一,在于生活更加宽裕。对于绝大多数劳动者来说,工资性收入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只有就业稳定,收入才能稳步提升。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江苏把富民产业作为最强支撑,推进产业升级和就业结构升级联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就业创业量质齐升,就业工作再次受到国务院的表扬激励。

5月17日下午,南京江北新区举办了一场“就业江北、云聘未来”的网络招聘活动,以直播形式向广大高校毕业生发布招聘信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龚征宇通过直播活动,与一家企业初步达成了储备干部的岗位协议,“网络招聘非常直观、方便,在家就可以了解到很多就业资讯。”

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招聘、毕业生现场求职造成很大影响。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及时就业,省市就业主管部门积极行动,全省各地先后举办各类网络招聘会800多场次,先后有4.3万家次用人单位网上发布岗位92.3万个次,52.8万人次投递简历。

在密集举办各种网络招聘活动的同时,我省还进一步扩大国有企业招聘,提高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中的高校毕业生数量,大规模开展就业见习,并给予相应政策扶持。

疫情催生了线上教育、远程办公、平台经济等许多新业态,为大学生创业开辟了新空间。我省将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降低自主创业门槛,让有能力、有意愿的大学生走上创业之路。此外,对往届未就业的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青年,我省持续跟进就业指导和服务,多措并举帮助他们尽早落实就业岗位。

据统计,去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148.32万人,位居全国前列;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3.03%和4.4%左右,处于较低水平。实施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大幅提高创业担保贷款和税收优惠额度,全年扶持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31.6万人,带动就业127.65万人。

充分就业创业,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宽裕。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400元,比上年增长8.7%。其中,工资性收入23836元,增长8.6%。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26:1缩小为2.25:1。

回应所需所想,

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普惠

民生是社会和谐之本。围绕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我省持续在民生实事上发力。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近9800亿元,在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的情况下,民生支出增长8.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7.9%。

“一老一小”是千家万户最关心、最关注的话题。因疫情封闭管理,住在南京市祖堂山养老院的何桂菊老人前几个月一直没能和儿女见面,但护理员对她的照顾更加精心了,每天按照家属的叮嘱,给她喂高蛋白流质饮食。天气好就推老人出来晒太阳,还经常帮她和家人视频通话,老人稳定度过了这段非常时期。

为满足1800多万老年人的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2019年,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全省共有8个设区市开展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全省建成各类养老床位67.5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5.52万张,有7个设区市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根据部署,今年我省各地要为3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所有设区市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不低于55%,全年培训养老护理员4.5万名。

随着学龄人口持续增长,我省近年来努力拉长学前教育短板,填补学前教育资源缺口,平均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00所左右,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保持在77%左右,全省85%以上的幼儿就读于优质幼儿园,45%的县区实现就近就便入园。

基础教育方面的经费投入也在逐年增加。以如皋市为例,该市“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99.8亿元,新建和改造学校75所,其中农村学校50所。今年,为民办实事工程安排教育投入达12.6亿元,实施新城高中建设、如皋中学品质提升等5项工程。

针对全省2万名重病重残困境儿童未享受定期生活补助的问题,民政部门将按照不低于社会散居孤儿标准的50%发放定期生活补助。省政府实事项目明确,今年还将新建200个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

夯实保障基础,

让幸福生活底气更足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江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夯实社会保障基础,让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底气更足。

看病贵是影响群众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因素。面对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使用过度等顽瘴痼疾,我省率先在全国创新推进耗材治理改革,先后组织两轮联盟带量采购,心脏支架、起搏器等一批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价47%,最大降价达81%,预计年节约资金10亿元。

南京市民李先生患有慢性肝炎,常年需要服用一种名为“恩替卡韦片”的药品。去年12月,首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落地江苏,25种以治疗慢性病为主的药品平均降价59%。“恩替卡韦片”从原价310.8元/盒(规格14毫克)降到了3.83元/盒(规格10.5毫克),李先生一年药费从4051.5元降到了66.6元。据了解,江苏今年将常态化推进药品耗材联盟采购,进一步降低群众看病用药负担。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牢靠的社会兜底保障,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做出了贡献。无锡在2月初即在全省率先出台民生保障“20条”。滨湖区民政局副局长沈静介绍,一般价格临时补贴一个季度发放一次,但疫情期间民生兜底保障不能等、也等不起。根据科学研判,滨湖区在2月初提前向困难群众发放2月、3月的价格临时补贴。“无锡民生20条”还包括物资应急保供、困难群众生活补贴、增加水气免费使用额度等举措。

2019年,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7.79万户82.97万人,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721元;农村低保最低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520元,提前一年超过省定脱贫标准。先后为70多万低收入人口代缴养老保险费约1.61亿元。

退休人员的收入也有刚性增加。2019年,江苏连续第15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省近820万退休人员人均调增比例超过5%。全面运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机制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48元。稳步提高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待遇水平,失业保险金人均水平达1543元,工伤保险伤残津贴调增6%左右,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改善民生永远在路上。我们坚信,8000多万江苏百姓的生活必将更加美好! 本报记者 唐 悦 黄红芳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