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阜宁:线上线下“齐步走” 文明实践入人心
2020-05-26 09:2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胡春禹 张长森  

5月10日一早,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新沟镇新风村党群服务中心的门口就有了几个忙碌的身影,不一会儿工夫,由一块红毯和“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城乡行”背景幕布组成的舞台就搭建完成。舞台虽然简陋,但不少村民依然早早到来,耐心等待文艺演出开始。

“今天是全县的‘文明实践活动日’,按照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一安排,我们新风村文化服务志愿服务队今天要给村民进行文艺表演,给村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内容。”新风村文明实践站联系人孙德双说。上午8点,演出正式开始,形式丰富的歌舞演出让村民看得不亦乐乎。“文艺演出之外,我们还有健康知识宣讲、广场舞培训等各种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每次都吸引很多群众前来参与,他们乐在其中,我们的文明宣讲也更能深入人心。”新风村文明实践志愿者王翠华表示。

这样的文明实践服务不仅在新风村上演,在5月10日“文明实践活动日”当天,阜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主题,组织理论宣讲、文化服务、健康体育、教育服务、科技科普等五支志愿服务分队,选派175名志愿者(不含文化志愿者)、22支文化志愿服务队到全县160个村文明实践站、30个文明实践点和5个居民小区送服务,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贴近群众需求,真正做到走心入心。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逐渐恢复,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从以线上‘云课堂’服务为主逐渐转向线下服务,采取县中心派送和镇村所站自主安排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在4月26日,我们已经提前组织理论宣传志愿服务分队为100名机关志愿者进行《党旗引领战疫情,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培训,提升志愿者讲好、宣传好‘点赞中国之治’的信心,为今天的理论宣讲做好准备。”阜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今天的集中活动,在线上我们中心主要利用微信公号‘云课堂’,推送了《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知识》和《文明十条要记牢》宣传视频,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在中心小学校园文明实践点,县教育服务分队立足疫情防控,组织《我为创文做先锋》创文班会,并通过阜宁教育微信公号进行直播。线下则由镇村文明实践所、站及时对接中心派单,组织好现场,为志愿者服务提供便利。”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文明实践走村入户,这样的志愿服务不仅群众喜闻乐见,宣讲效果也格外显著。“江苏百姓名嘴”、阜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王启稳颇有感触地说:“现在这种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把文明实践内容大众化、通俗化、实用化,一方面体现了群众的利益关切,另一方面增强了活动项目的开放性、吸引力,真正让群众有参与其中的体验感、乐在其中的幸福感和惠在其中的获得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