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扬州:“鲐背”老人热心公益 助人好家风世代相传
2020-05-26 09:58:00  来源:扬州广播电视总台  

家风,体现了一个家庭的精神面貌。每一家都有自己的家风,体现在生活的选择中、家庭的发展中、亲人的相处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细节中。在扬州邗江区瓜洲镇,有位92岁的热心老人叫卜长发,他不仅自己热心,而且以“热心”做家风底色,一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传承文明家风。

他,是乡亲们口中最为称道的人

“以前我夜班回来是凌晨2点,小区里黑漆漆的,不太敢走,只能让家人在门口等我。后来有了路灯,家里人再也不用等我到深夜,真的非常感谢卜老。”提起卜长发,村民们对他都感激不尽。

卜长发今年92岁了,已到“鲐背”之年。卜老是邗江区瓜洲镇高桥新村人。15年前,卜长发所住的小区没有路灯,为了给夜班晚归居民提供方便,他特意拿退休工资安装路灯,给夜行群众照亮回家之路。

村民告诉记者,卜长发是一个热心的老好人。前些年,他看到邻居家门口路坏了,二话没说立即买上水泥砂浆修路;小区没有指示牌,他就自己花钱做了标牌钉在门口。邻里之间谁家遇到纠纷,只要找到卜长发,都会得到顺利解决。

他,是儿孙心中的“灵魂人物”

“我的父亲是位一身正气、以身作则、和蔼可亲的人。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家的优良家风是我们用之不完、代代传承的无价之宝。”提起父亲,卜金春满是自豪。

卜长发有五个女儿,一个儿子,四代同堂,全家43口人。卜长发一家多次被瓜洲镇评为“最佳奉献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是全镇人人羡慕的幸福家庭。

在卜金春的记忆中,父亲从未跟别人发生过口角,无论遇到什么难事,总是忍让,一心向善。“善不可失,恶不可长。”父亲一直教导卜金春要温良恭俭,豁达大度,这对卜金春的人生思想品德的建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卜家形成了“从善”“孝顺”“责任心”的良好家风,树立了正能量。在工作、生活中,卜家人都自觉奉行着遵纪守法、热爱集体、孝顺长辈、以身作则、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良好行为规范,并将优良家风代代相传。在卜长发的影响下,2016年,卜长发的子孙将4000件衣服捐赠给扬州市救助管理站,为帮助流浪、困难群体尽微薄之力。

他,善行义举感染着周围的人

小区建市民广场,卜长发数月免费为施工工人提供开水消暑、解渴;春节期间,家家张灯结彩,卜长发默默买好灯笼,为市民广场增添喜庆;社区节日举办文娱表演,观众只能站立观看,卜长发买上凳子,让老百姓坐下享受社区的关爱与温暖......

这位鲐背老人的大爱情怀无形中也感染着周围众多的人。2014年,瓜洲伊娄义工协会在卜长发等人的发起下成立了。别看卜长发年纪大了,但是做起公益来毫不含糊。村里哪个老人无法自理,哪个小朋友没人照顾,卜长发知道后,永远都冲在第一线,为他们带来爱的希望。

卜长发的点点滴滴,村里人都看在眼里。渐渐的,大家都默默以他为榜样,并主动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

伊娄义工协会会长高志霞说:“卜老一辈子的善良坚守是我们精神文明建设的典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是我们每个人文明的标杆、道德的楷模、学习的榜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