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2020年5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浅夏芬芳朗朗少年
2020-05-29 18:1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五月,春未尽,夏初临。

携一缕浅夏的芬芳,汇进五彩斑斓的童心。

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好少年们把智慧、美德、勤学、善良、热心放进背包,在阳光、星辰与大海中探索遨游。

让我们一起认识下2020年5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吧!

2020年5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名单及事迹简介

热爱公益、乐于助人的阳光少年

蒋浩宇,男,2008年9月出生,无锡市春城实验小学五(11)班学生。他阳光开朗、热心公益,常利用周末帮助小区保洁阿姨捡垃圾、清理小广告等,是邻居们心中公认的“小雷锋”。他还积极参与图书义卖、爱心捐款、衣物捐赠等各类公益活动,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爱心,是学校有名的 “公益小达人”。他一年级起就自发帮助同班一名言语表达有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的同学,每天陪他聊天玩耍、收拾书包、擦洗餐具和桌椅等,多年来从未间断。在他的影响下,不断有新的同学加入到爱心帮扶的行列中,成为学校一道“爱的风景线”。

勤学善思的“小发明家”

徐际坤,男,2005年2月出生,徐州市树人初级中学初三(3)班学生。他从小心怀科技梦想,立志为祖国科技发展贡献力量。他积极参加机器人编程、科技发明等活动,多次和团队在国内外各类“机器人”赛事中取得好成绩,并先后发明了“可快速搭建的帐篷”和“汽车涉水遇险自感应破窗逃生器”两项国家专利,是校内外小有名气的“科技达人”。2019年7月,徐际坤的“集成无线供电及语音识别磁悬浮音箱”还获得美国第34届匹兹堡国际发明展金奖。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学校涌现出了一批喜欢钻研、热爱科学的好少年,他们在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道路上携手并行、共同成长。

有着大大科技梦想的农村娃

郝茜米,女,2007年10月出生,涟水县陈师中心小学六(3)班学生。作为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科技小组成员,她利用课余时间大量阅读科技方面书籍,积极参加研学实践,希望能用学到的知识帮助别人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她发现节假日期间,同学们不能按时为班级养鱼箱投食、换水,鱼儿的死亡率较高,就主动搜集数据、查阅资料,在老师的指导下,她设计制作出“基于物联网环境下的智能鱼池”。这种智能鱼池能让同学们在家里通过电脑了解鱼箱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对鱼箱的喂食、增氧装备实行自动操作,该项设计也荣获了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青少年物联网创新创客大赛物联网创新赛一等奖。

拾金不昧暖人心的“萌小警”

李仕林,男,2010年出生,泗阳经济开发区学校国三(8)班学生。他坚强独立、懂事善良,疫情期间从事医护工作的父母常常忙得顾不上家,他一边认真学习、一边照顾妹妹,从不让父母担心。今年3月,他在买东西途中捡到一只钱包,里面装着几千元现金和十几张银行卡,原地等待未果后便通过警察找到了失主。此事被泗阳融媒体中心发至抖音平台,短短一天便收到3万多个赞,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得知李仕林的理想是一名警察后,泗阳县交警大队正式聘请他为“萌小警”,希望通过他的这种行为来影响更多的小朋友,传递社会正能量。面对意外“走红”,李仕林真诚地说:“父母和老师常教育我要诚实守信,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捡到别人东西要归还,这是我应该做的。”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