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2020年5月“江苏好人榜”事迹简介
2020-05-29 14:3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专题|2020年5月江苏好人榜 

刘泽琴,女,1948年生,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山西村村民。2000年,刘泽琴的儿媳妇在外打工期间遭遇车祸,大脑、颈椎受到严重撞击,手术后成了植物人。刘泽琴将儿媳妇接回家中悉心照顾,每天为她喂饭、擦身、换衣、按摩,还坚持用瘦小身躯支撑她站立、锻炼她行走,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儿媳妇如今已经能独立行走,还能做简单交流,创造了医学奇迹。

 

滕衍富,男,1947年生,原南京市浦口区石桥乡副业公司退休职工。1999年退休后,滕衍富牵头成立老石桥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室,带领老干部开展未成年人“五防”教育和防护监督工作。2011年,他办起石桥居家养老院,四处奔波争取社会资金支持,为孤寡老人打造温馨家园。2019年,他又投身村文明新风尚理事会建设,每个工作日都在高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

陆桂花,女,1948年生,苏州第一丝厂退休职工。1996年退休后,陆桂花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最初为社区“跑腿”通知居民信息,后来成为社区党员志愿者、社区“老娘舅”、自管小组成员,如今成为“苏妈妈拥军服务队”队长,还加入了“金阿姨志愿服务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200余小时。

黄立军,男,1984年生,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兼设备监测技术研究所所长。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黄立军扎根项目一线12年,矢志创新发展核电设备管理核心技术,努力提升我国核电运营安全可靠性水平,先后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0多项,主编能源行业标准2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发表论文20余篇。

曹永义,男,1977年生,无锡锡洲电磁线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曹永义从2004年进入公司以来,通过刻苦学习钻研,迅速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企业技术质量和工艺管理“大拿”,负责开发的20多种新产品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授权有效专利151项,承担或者参与开发的新产品累计销售收入近17亿元,实现利税超亿元。

 

邵民明,男,1983年生,常州市武进区高新区北区香溢澜桥社区居民。2017年4月,邵民明与妻子因感情破裂离婚。2017年6月,前妻被诊断为急性白血病、慢性乙型肝炎,邵民明得知后立即返回前妻身边照顾,不顾自己右腿病痛,同时做外卖员、搬运工,日夜操劳以承担她看病的费用和生活开销。

荆东根,男,1971年生,镇江市丹阳市陵口镇党委书记。1月25日,荆东根在慰问群众途中遭遇车祸,左侧肱骨大结节骨折、左侧肩袖损伤、肩关节积液严重,医院建议马上手术,但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他坚持带伤工作40余天。他牵头推动“手拉手”动态精准帮扶项目,发动镇村50余名志愿者与101户困难家庭结对,落实帮扶资金49.3万元。

章美霞,女,1979年生,句容市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1998年,章美霞用工作后第一笔积蓄加入“爱心妈妈”助学计划,一对一资助一名五年级贫困生,至今已帮助4名学生完成学业。此后,她参与志愿服务脚步不停,先后发起空巢老人“银发健康互助团”、“爱的脚步”困难学生走访、“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帮扶特殊学校学生、残疾人活动,参与成立句容慈善义工艺术团。

吴华山,男,1954年生,扬州五台山医院行政退休人员。1996年,吴华山在家中腾出一间20多平米的房间,添置课桌椅、黑板等,为困难家庭孩子免费补课,后来又有4名老师加入其中,先后为167名贫困生辅导功课。2014年退休后,他编写出20多万字的志愿服务培训教材,并参与近20个志愿服务团队的组建。

徐晓飞,男,1990年生,高邮市汤庄镇甸垛村村民。2020年5月7日晚7点左右,徐晓飞听到家门外传来呼救声,立即循声跑到南澄子河边,发现河中有名男子在挣扎,此时水流湍急、情势危急。他打完报警电话后便跳入水中,用尽全身力气将落水者拖到岸边。

罗宝田,男,1962年生,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党总支书记。2005年,罗宝田作为村经济能人被选为东罗村村委会主任,第二年接任村党总支书记。他带领干群积极探索“工商资本+地方政府+村集体”建设乡村新模式,使东罗村发生巨大变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被誉为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东罗样本”。

 

徐魏魏,男,1986年生,中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社会对口罩的紧急需求,徐魏魏决定带领公司团队制作口罩机。他和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学习口罩生产工艺、分解设备动作、分析设备原理和结构,自主设计出完整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图纸,并争分夺秒完成了机器加工调试,及时满足了周边地区对口罩机的需求。

陈云,女,1965年生,如东经济开发区振新社区居民。陈云从1987年嫁到夫家后,便开始照顾罹患胃癌的婆婆和两个先后患上精神疾病的小叔子。2010年,丈夫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目失明,不久又患上尿毒症,她尽心尽力照顾家中4个重症病人,抚育年幼的孩子长大。

王卫民,男,1951年生,东台市三仓镇新兴村村民。王卫民靠种植西瓜致富,是村里有名的“土”专家。2018年10月,东台市和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协作扶贫项目——西瓜产业扶贫基地建设进入实施阶段,急需技术人才全程指导,王卫民主动请缨,赶赴1300公里外的耀州,毫无保留地传授种瓜技术,终于让东台西瓜成功在耀州开花结果。

 

肖长桂,男,1956年生,盐城市大丰区草堰镇双垛村村民。2019年7月22日下午4时许,肖长桂在水稻田里除草,忽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呼救声,赶到现场只见一辆农用车侧翻在新横河里,驾驶员被压在下面。他立即跳入河中查看情况,并在岸上群众帮助下将落水男子救上岸。落水男子呼吸停止,口鼻中充斥着淤泥,肖长桂坚持为其做心肺复苏,成功挽救其生命。

涟水县东大坳救人群体。2019年10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1名女子因驾车不慎掉进10多米深的东大坳河里,车里还有另外2名大人、1名孩子,事发突然、情况危急。这时,闻声赶来的嵇立成、李大宇、蒋平生等人听到呼救声,纷纷跳入河中救人,通过众人接力将落水的4人成功救上岸。

张又今,男,1935年生,涟水县南集镇王圩卫生室村医。今年85岁高龄的张又今已经从医近70年了,1961年在北京医科大学进修后获得本科文凭,晋升为主任医师职称,但他拒绝了镇上和县里多个医院的聘请,一直坚守在村卫生室为村民看病。2017年,他患上肌肉萎缩症,需要他人搀扶才能缓慢行动,但他坚持在老伴和徒弟的帮助下出诊。

胡春梅,女,1971年生,泗阳县人民医院心理咨询室主任。胡春梅从2008年援助汶川地震受灾人群开始,走上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服务之路。12年来,她带领团队组织开展户外心理拓展训练43场、家长沙龙31场、亲子沟通课程30场、生命教育17场、青春期教育7场、大型中高考减压课4场,组织青少年及家长志愿者进老年公寓、福利院、社区、看守所宣讲18场。

 

唐众,男,1991年生,睢宁县润企投资有限公司员工。2020年2月21日下午4点左右,唐众在居民联建楼防疫点执勤过程中,发现附近一处房屋着火,因害怕有人被困,立即冲进现场查看情况。在浓烟中,他发现屋内有位高龄老人行动不便,赶紧将老人搀扶出屋,并拨打报警电话,有效控制了人员财产损失。

 

史为英,男,1946年生,丰县孙楼街道高楼村村民。2020年1月16日下午,史为英在小区收废品时收到一个煤球炉,准备拆开卖掉时,发现里面有2万元现金。他立即返回到卖家家中,将现金悉数归还。

曹秀娟,女,1973年生,连云港市海州区路南街道贾圩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曹秀娟从2013年担任社区书记以来,先后筹集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400平方米的集一站式服务大厅、健身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于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老旧小区疏通下水道700余米、重新铺设道路约2800平方米,还创立“曹氏社区工作法”,化解居民矛盾700余起。

朱丽燕,女,1969年生,连云港高新区花果山街道小村村村民。2003年,婆婆因小脑萎缩导致智力障碍,逐渐生活不能自理,公公前几年患上中风导致半身不遂,朱丽燕便将公婆一起接到家中照顾,每天精心照顾饮食起居。婆婆于2018年安详去世,公公至今已经91岁高龄,依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