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志愿服务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2020-06-03 09:25:00  来源:镇江日报  

眼下,新区文明城市创建行动正在蓬勃展开,在创建过程中各地志愿者队伍风采闪亮。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体系是提升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新区致力于打造志愿文明之城,围绕区域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磅礴之力巩固文明城市建设的累累硕果。一批批优秀的“最美社区”“最美志愿者”脱颖而出,为弘扬文明志愿正能量、营造和谐进步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家住丁卯街道戴家巷社区金田花园的曾美玉在退休后毅然选择成为一名活跃在社区一线的志愿者,清洁社区、帮助孤寡老人等志愿活动成了她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期间,曾美玉不惧艰苦,积极投身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想起防疫期间的工作虽多有辛苦,但她心中更多的是责任感,“刚开始有的人很不理解,很排斥我们。我就跟他们解释,说我们为了大家的安全排除隐患。一连跑了好几天,最终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一直以来,丁卯街道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通过培养志愿服务领袖,整合联动志愿服务组织,让志愿服务在实践中形成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目前,戴家巷社区已与镇江行云户外运动发展中心、镇江新区同心圆公益服务中心、大德书院等社会组织合作,联动开展社区服务。今年年初,戴家巷社区获评2019年度镇江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在大港街道港南社区,一支由10位退休老党员组成的小喇叭宣传队也在用15年的坚守书写着初心使命。每天小区内都有宣传队成员们手持小喇叭进行最新政策宣传的身影,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了解社区动向、学习安防知识、共同建设维护美好家园。

“我退休之后,2004年拆迁到港南,后来我就参加了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为人民服务,社区有什么事情我就去帮忙,因为我们老了,有些事情能尽一份力,就出一份力。” 党员志愿者戴月娣说。

在丁岗镇平昌中心社区,一只“巾帼”志愿队伍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细腻,展现着新时代女性力量。刚成为正式党员的王婷作为“巾帼”志愿队伍的新兴力量,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充分展示了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疫情期间,王婷积极捐款、捐赠物资帮助社区共同防疫。

“发现小区栏杆出现人为破损的情况后,王婷便发动家人主动修复栏杆。在她的带动下,一家人都会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制止。” 新怡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徐巧凤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包含王婷在内的“巾帼”志愿者们成了社区防疫强有力的援军。现在疫情虽缓,但志愿服务不停,接下来,“巾帼”志愿队伍将以文明城市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文明宣传、美化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用耐心细心打造崇德向善的社会环境。

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创建不可或缺的抓手,是点亮城市文明之光,是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线。新区各镇、街道充分整合志愿者资源,凝聚骨干力量,打造特色队伍,引导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在发扬、践行和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燃烧奉献友爱之情,在追求崇高美好中砥砺前行,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文明风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