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党旗照亮“特需”儿童成长路
2020-06-03 10:07:00  来源:南通日报  

“爷爷,你不用担心我,邓叔叔他们又送来了许多礼物……”六一前夕,在外打工的老邵从电话里得知孙女的近况,孩子欢快的话语让他卸下了一身的疲惫。来自海安市统计局党支部党员志愿者的持续关爱,照亮了相依为命爷孙俩的生活。

脱贫致富奔小康,少年儿童是不可忽略的特殊群体。海安市级机关党组织着力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实施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失学儿童“春蕾计划”、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让党旗照亮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之路。

今年初,海安全面启动留守儿童“关爱行动”,88家省市文明单位的机关党组织结对全市519名留守儿童,常态开展每月与监护人交流一次、每季度与班主任沟通一次、每季度举行关爱活动一次的“三个一”活动。“关爱行动”中,市法院机关党委组织留守儿童参观法院文化长廊、举办模拟法庭;市图书馆党支部邀请留守儿童参加“书香润童心”亲子阅读活动;市民政局老干部党支部老党员牵手留守儿童,结成“忘年交”……市级机关党组织各尽其能、发挥所长,给留守儿童持续稳定的亲情关爱。

帮助失学儿童上学,也是海安市级机关党组织的心头事。5月22日下午,海安市法院党员先锋队队员来到西场小学、西场初中,将8名困难儿童迎入法院“春蕾班”。至此,市法院“春蕾班”已累计资助困难学生62名。据介绍,从2003年开始,海安就组织实施以资助困难儿童上学为主题的“春蕾计划”。市级机关工委带头在大公镇开设“春蕾班”,市级机关党组织踊跃参与,先后开设“春蕾班”42个,每年资助贫困学生超过1000名。而在给予物质帮扶的同时,市级机关各党组织还不断拓展助学内容,给困难学生送去精神关爱和成长指导。

残疾儿童是海安市级机关党组织的又一牵挂,每年均有30多批次党员志愿队走进儿童康复机构、特教学校,接力守护、传承关爱。“小平吉进入青春期了,我准备组织几个同龄男孩子来跟他聊聊,他们有共同话题。”5月20日,海安市公安局车管所党支部委员、副所长倪小琴又操心起了她结对的残疾儿童小平吉。自1993年开始,海安市公安局车管所党支部与海安特殊教育学校开展警校共建,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志愿者看望帮扶特教学校的这群“折翼小天使”。在7年前的一次活动中,倪小琴与小平吉结缘,让这位孤独成长的孩子重获“母爱”相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海安致力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精心打造为脱贫攻坚的亮点项目、服务儿童的创新品牌。今年初,海安出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细则(试行)》,不但加强了对儿童康复机构的管理,也对全市具有康复训练适应指征的0-14周岁残疾儿童提高康复训练补助,目前,新增进入机构训练残疾儿童11名,全市共有135名残疾儿童在训。记者 陈静 通讯员 杨立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