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以树为媒,打造红色文化基地
2020-06-03 10:12: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常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三杰”的故乡,红色文化在这里被不断传承和发扬。而在钟楼区永红街道就有着这样三棵流淌着浓浓红色“血液”的树,他们由刘少奇、何宝珍的长女刘爱琴,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重要成员任弼时的女儿任远芳亲手培植。

红色种子,根植常州沃土

“三棵树”缘于3年前的一场书画展。当时,位于永红街道的常州容典文化中心负责人陶洁参加了一场在北京举办的画展。在那里,她偶遇了刘爱琴。“当年刘奶奶已经90岁高龄。当时她就问我从哪里来,我说江苏常州,她说她到过江苏很多地方,唯独没来过常州。”陶洁说,当时她就想尽地主之谊,邀请刘爱琴过来。

2017年刚好是革命先烈何宝珍诞辰115周年,艺术工作者出身的陶洁便想到用书画展的形式,在这其中搭建桥梁。2017年3月30日,一场名为“丹青中国·春暖容典——纪念何宝珍诞辰115周年”的书画展在常州画院开幕,刘爱琴不仅如约而至,还邀请了自己的两位好朋友——周秉德、任远芳一同参展。

现场,书画艺术家们带来了自己的作品,由此向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里,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表达崇高的敬意。活动结束后,刘爱琴、周秉德、任远芳三人一同来到位于永红街道的常州容典文化中心,在这里分别种下了红梅、广玉兰和红豆杉三棵树苗,喻为红色的种子落地成长。陶洁说,红梅象征坚韧不拔,奋勇当前,这和何宝珍精神相对应,由刘爱琴栽种。还有一棵是常州的市树广玉兰,代表着常州红色基因的传承,是周秉德种下的。最后一棵是红豆杉,代表着对革命先烈的思念之情,是任远芳栽种的。

记住历史,聆听红色故事

南运河边,常州容典文化中心, 一幢古色古香的江南传统建筑,门口有一块精致的小花园,3年前种下的三棵树已经开枝散叶,茁壮成长。

近日,永红街道纪工委组织十八名纪检干部来到了街道的“三棵树”红色文化基地,聆听何宝珍红色故事。何宝珍是开国元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早期革命伴侣。1934年秋天,何宝珍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32岁。

他们通过观看PPT和阅读相关图文资料的形式回顾当年的革命场景,体悟红色文化。“最大的感受就是饮水思源,特别是革命前辈们对于我们后辈的激励,作为街道工作人员,在学习革命前辈们精神的同时,更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名纪检干部这样表示。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为了记住历史,常州容典文化中心还经常邀请研究红色文化的专家和学者来常州“看看”,并讲述红色故事。他们有:中央文献研究室刘少奇研究专家黄峥先生,江苏新四军和华中根据地研究会副会长乔春雷女士、刘先胜将军之孙刘亚先生,吴咏湘将军之女吴南萍女士,龙潜将军之女龙连青女士等。

前不久,江苏省区域发展协会会长张颢瀚专程从南京来常州看“三棵树”,并围绕三棵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聆听红色事迹,并专门为党员基层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建引领谋发展的讲座,用红色文化立德树人。

以树为媒,打造红色文化基地

成长的不仅仅是树,而是一种红色精神的拔节向上。“三棵树”根植于常州红土,如何整合常州的红色资源,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以新的传播载体和平台,将红色文化用活用好,这是正在探索的文化主题。

“要让‘三棵树’永远长青,关键在培养好下一代年轻人,传承好红色基因,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陶洁表示,他们的活动,面向青少年最多。让他们走进来,通过听故事、讲体会、植树木的活动,自主地感知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丰富教学环境,让学生课堂真正动起来、活起来。

3年来,这里成了学生们的学习“打卡地”,每年,永红街道都会组织辖区青少年前来举行相关的纪念活动,让年轻一辈从中汲取到红色文化的养料。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红色文化不仅饱含着无畏的革命精神、不屈的民族意志,也蕴藏着昂扬的革命情怀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永红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传承红色基因,须以红色革命文化铸魂。作为永红街道的标志性红色基地,“三棵树”将把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传递给更多的人,传递给下一代,并成为新时代激励人们奋勇向前的一股强大精神力量。 (伍洲 王可人图文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