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走进“红色小屋”,倾听“暖心故事”
江北新区泰山街道网格红色驿站全面“铺开”
2020-06-15 09:43:00  来源:新华日报  

去年以来,一间间挂着鲜艳红色招牌、写着“星耀泰山”名字的“红色小屋”,逐渐遍布泰山街道居民身边,这就是江北新区泰山街道打造的网格红色驿站。

从街角岗亭到小区内部,网格驿站离居民“越来越近”;从提供便民服务到提供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健康义诊、法律服务、扶贫帮困、“12345”绿色通道等,网格驿站的功能在不断升级……从最初的001号到5月底投用的055号,这些“红色小屋”有大有小,功能也各有不同,但建立的初心从未改变——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记者近日走进这些“红色小屋”,去聆听这其中一个个暖心故事,更深刻地读懂了这一社会治理创新举措的内涵。

这是一个“加油站”

“走出家门,才发现下雨。”“回家之前,想找个地方坐会儿。”“带娃出门,忘记带水喝。”……过去的一年,居住在大华社区家乐福网格红色驿站周边的居民,丝毫不用担心这些令人烦恼的“小尴尬”会发生。

“小尴尬”变为“小确幸”,源于2019年6月底,编号为001的大华家乐福驿站新鲜“出炉”。

“小小驿站,五脏俱全”,面积只有10平方米的驿站,功能十分丰富,很受居民欢迎。大华家乐福驿站辐射周围桂美颂、榴美颂、乐美颂、爱美颂、香榭美颂、柳州苑多个生活小区,提供阅读角、雨伞借用、饮水服务、办事指南、消防安全、急救医疗、休息休闲、手机充电等多项服务。

“小小驿站,阵容强大”,以驿站为载体,一个“五方联动”机制在这里形成,网格党支部、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共同参与,为居民组织各种宣传、娱乐活动,提供服务。“红色电影、义诊等服务我都享受过,还带小孙子参加过轮滑比赛。”一位大华社区居民说。

“王晓玮,您好,听邻居介绍,在驿站了解到你们可以提供各种代办服务,但我平时早出晚归,赶不上驿站开门。”前不久,锦城社区21号网格员王晓玮接到了这样的求助电话。“别担心,我明晚八点半到您家取证件,帮您代办。”王晓玮答复。

按约定时间上门后,王晓玮细心向该居民收集所需的证件。第二天一早,王晓玮便去便民服务中心帮其办理所需证件。等该居民下班回家后,王晓玮再次联系,将办理好的就业证送到了居民家中。

“点对点”联系、“面对面”承诺、“心贴心”服务,小小驿站就这样成为了居民的“加油站”。

这是一个“解忧站”

6月1日下午,明发社区的一名居民走进明发滨江新城二期网格驿站,向正在整理巡查记录的郭涛反映,小区内某楼栋下非机动车停车棚,时不时就会堆放着一些废品,不仅影响小区环境,还有安全隐患。居民表示,这堆废品给楼栋住户的日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他正准备通过“12345”政务热线进行投诉,但当天外出正好路过驿站,就顺便向网格员反映一下这个情况。

得知此事,郭涛立即跟随居民来到现场。“大量废品垃圾,很多是纸盒、旧家具等易燃物品,还有部分废品堆在草坪上,我当时想,必须尽快解决。”郭涛说,他迅速联系小区物业经理,请她到现场协助社区了解情况。

原来,这些废品的主人是一对年近八旬的老夫妻,儿女不在身边,楼栋业主也曾多次投诉到物业,但沟通起来并不容易。郭涛通过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找到了这家业主的电话并拨通,接电话的是老夫妻的儿子,郭涛就势详细地说明了情况,该业主表示十分理解和配合,当即表示2天之内清理干净。“您家人年纪大,以后有什么需求可以让他们到驿站找我,或者打我电话,我会尽力帮他们解决。”郭涛表示。

5月21日上午,一名居民满头大汗跑进浦园路网格驿站,正在值班的网格员曹瑞,急忙上前迎接,并安排居民坐下休息。“我是对面教师楼的住户,我们小区下水道堵塞,脏水溢得到处都是,进出都困难。”居民皱着眉头说。

到了现场,曹瑞查明了污水外溢是由下水管道年久失修,加上居民随意往下水道扔杂物引起。该教师楼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房屋老旧,部分居民早已搬离,房屋空置无人居住,现有居民又不愿意出钱维修疏通下水道。得知其中原因,曹瑞做了个决定:一家一户地做工作。经过他的多方协调和努力,居民纷纷同意均摊维修费用。

“有烦恼,去网格驿站问问。”这已经成为泰山老百姓的一种习惯,小小驿站就这样成为了居民的“解忧站”。

这是一个“幸福站”

“平日里,年轻人忙着上班,驿站里最多的就是老人和孩子,服务好他们,就是服务好一个家庭。”泰山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于5月底刚刚投用的铁桥社区天然居网格驿站,一“开张”就成了欢乐的“儿童世界”。驿站邀请了第三方服务机构参与服务,定期在驿站开展书法、青少年讲课等活动。驿站内还设有阅览室、乒乓球桌、益智玩具等,可供居民们休闲娱乐。

“这些亲子活动设置得太有趣了,以后周末没事就带孩子来驿站玩了。”今年“六一”节,天然居网格驿站开展了“六一”节主题活动,阅读、绘画、音乐,一个接一个丰富的亲子活动,让驿站一下子热闹了起来。不少家长表示,“这样的驿站好有爱。”

“这里不是什么桃花源,这里就是你们的家。Pick桥工网格驿站,由你来定义它的美!” 桥工新村网格驿站这个“卖萌式”的口号背后,凝聚着泰山街道迎江路片区网格员们的心血和桥工居民的满心期待。

桥工新村网格驿站由原桥工新村家属委员会改造而成,这里原是建成年代久远的房屋。如今,走进驿站,米色、橙黄为主色调,一种清新、明亮的感觉扑面而来,一改过去陈旧的面貌。“我们上了年纪,腿脚不是特别方便,驿站建成后,每当我们走累了,就进去歇歇脚,工作人员还会给我们端上一杯热水,真的太贴心了!”这座温馨的休闲服务驿站里,装载着满满的幸福。

小小网格驿站,让居民的问题烦恼有了快速解决的着落,让群众的服务诉求多了协调化解的渠道,也让百姓的精神生活添了丰富多彩的“菜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街“12345”工单办理满意率比去年同期提高约15%,“通过网格红色驿站提供‘家门口服务’,真正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这是泰山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的根本目标。”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许雯斐 通讯员 泰山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