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胥口镇:“积分制”培育乡风文明内涵
2020-06-17 10:05:00  来源:姑苏晚报  

近日,吴中区胥口镇箭泾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手拿宣传单页来到横河头小区,挨家挨户上门向村民讲解家庭文明积分的考核细则、奖惩措施、积分兑换等情况,并现场征求了村民的建议、意见。辖区内6个行政村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积分制度管理,通过合理定分、精准计分、规范用分,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赢得了村民的赞扬。

“小积分”释放“大能量”

“培育良好家风,树立文明乡风,涵养淳美民风。”翻开胥口镇新峰村家庭文明积分手册,上面详细写明了家庭文明积分管理制度,同时还设置了评分表。记者了解到,这本家庭文明积分手册以户为单位填写,分别设置了家园建设、环境建设、家庭建设、文明建设等多类评定内容,每项评分细则在积分手册上都有明确规定。值得一提的是,在“家风和美”项中,家庭成员当年度获评三好学生加2分、考取大专加2分、考取大学加4分、考取“211”高校加6分,考取“985”高校加8分、考取硕士研究生以上加10分、参加服役入伍加3分,这有利于在村民中形成相互学习竞争的新风,进一步提升村民文化素质。

今年5月,胥口镇出台了家庭文明积分管理制度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了家庭文明积分管理和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第一批在6个行政村中试点。为更加合理的设置分值,各村广泛征求村民所思所想,细化基本指标,对不私搭乱建、保护农田、爱护公物、清洁卫生、邻里和谐、志愿服务等指标赋予一定奖励分值,并设置了违法违纪、违反村规民约等多项负面否决指标,真正用“分”来考准考实村民的日常表现。

胥口镇党委委员高建华表示,全域化推行家庭文明积分制度,是通过积分量化文明元素,将抽象的乡风文明具象化,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政社互动、文明创建等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推动全镇精神文明再上新台阶。

“小积分”兑出“幸福感”

积分100分兑换价值200元物品,积分200分兑换价值400元物品,积分300分兑换价值600元物品……在胥口镇东欣村,家庭文明积分不仅是荣誉,也有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积分记录在每户的家庭文明积分手册上,年终可凭分值换取奖励。小积分能换来大文明,以前觉得做“好事是助人为乐,图个心里高兴。现在更好了,做好事、参与志愿服务还能得到积分奖励,换取实物奖励,觉得幸福感、获得感更强了。”在东欣村家庭文明积分推进会上,顾阿姨开心的说道。

据了解,为推动家庭文明积分和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落实落细,胥口镇各村都制定了详细的积分奖励政策,村民可根据最终核定的家庭文明积分兑换洗涤用品、大米、粮油等生活必需品,评上星级家庭户的还有额外奖励加分。

一本积分手册,反映的是每一户村民的文明家风;一套家庭积分管理制度,展示了基层组织的管理智慧。胥口镇将以此次试点为契机,不断完善家庭文明积分管理体系,用制度的尺子来引导老百姓崇德向善,并在全镇推广,激发人人参与“存美德、挣积分、取实惠”的“仪式感”,助推形成“淳朴民风人人倡议,文明新风春风化雨”的文明景象。(本报记者 范易 通讯员 戴晨)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