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省“十大诚信标兵”、句容农民解白根:稻谷飘香,“诚信”开出最美的花
2020-06-18 16:50:00  来源:镇江日报  

诚信比金子更可贵。对句容市后白镇徐巷村农民解白根而言,年复一年,与其说他是用“零农药、零化肥”耕耘土地,不如说他是播种“诚信”,从而收获“金子”般的稻花飘香。

“举报我使用农药、化肥,奖你10万!”

6月16日凌晨,听着窗外哗啦哗啦的雨声,解白根辗转难眠。4点钟他就起床了,顾不上吃早餐,穿上雨披、雨靴,拎上饲料桶去稻田里给900只鸭子送“早餐”。

今年65岁的解白根,2008年放弃打工回乡创业。刚开始,他采用零农药零化肥开展水稻种植,由于缺乏技术支撑,创业第一年,承包的水稻田有30%面积颗粒无收,其余平均亩产只有200斤左右,净亏10万元。

经过探索,解白根决定用稻鸭共作替代农药除草灭虫,用黄豆、菜饼代替化肥,解决土壤肥力不足,终于研究成功了零农药零化肥水稻稳产技术。解白根说,目前他们巨龙东方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有200亩地,其中150亩稻田里共投放了900只鸭子,“鸭子觅食时会吃掉部分杂草,加上扁平的鸭掌反复踩踏土壤里的杂草,可去除80%以上的杂草,剩下的辅助人工就可以清除。”

技术问题解决后,解白根面临的就是如何打开市场问题。起初,他也想过搞无公害、绿色、有机和QS等认证来证明产品质量,但发现这种认证不太适合农民,产品也未必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后来,他率先在全国推行“零农药零化肥社会化公开有奖监督”模式,在农田紧靠马路的一侧竖起了公开监督牌,向社会承诺只要发现他种植的水稻使用农药或化肥,都给予10万元奖励,并在基地安装了远程监控接受社会监督。

因为不打折的诚信,合作社的农产品很快赢得了消费者,打响了品牌。没有任何“认证”标签,这里的大米价格尽管高于市场上大部分有机米,却“还没有成熟,就早早被预订”。

如实申报致项目泡汤,但“心里踏实”

“一年365天,我就守护它们365天!”指着眼前的水田,解白根如同对待自己孩子一般真情流露。这是对土地的一片深情,这是不掺任何杂念的纯真之情。

历来诚信做人的解白根,近年来尽管先后被评为第二届“江苏省十大诚信标兵”、第五届镇江市“大爱之星”、两度被推荐为“中国好人”候选人,但他依然还是那个行走在田间地头的朴实汉子。

早些年,解白根申报了一个农业科技项目,一旦申报成功将有数万元项目补助,填表时有人觉得他填写的产量数据偏低,便好心劝他“改改数字”,解白根却坚持如实申报,结果项目泡汤了。可解白根却笑着说:“我心里踏实。”

诚信之人,必是好心之人。“赚到钱了,我就想着尽量帮助有需要的人!”解白根说。从那年创业起,解白根就开始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刚开始他“授人以鱼”,他给贫困户送茶叶、送鸡鸭、送猪肉、送现金,后来转变为“授人以渔”:送培训、送技术、送市场、送设施。

解白根的女婿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2012年开始,解白根在该校设立奖学金,每年奖学10名贫困大学生;2013年开始,他在句容二圣中心小学设立助学金,每年资助5名贫困小学生每人1000元。这些关爱至今从未间断。从2017年开始,解白根对接慈善总会,捐赠自己的优质农产品,将爱心送到句容各乡镇的敬老院。本报记者 胡冰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