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陈聪:专注流调的防疫尖兵
2020-06-21 08:2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唐 颖  

陈聪,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从1月23日常州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开始,她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月。白天参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直面战疫一线,深夜两三点接到紧急任务是家常便饭。连续高强度工作后,陈聪的右腿患上了丹毒。她一边打点滴,一边继续通过电脑和手机工作。

在陈聪的办公室里,有块大大的白板。疫情最吃劲的阶段,她在白板上面画满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信息,这些密密麻麻、颜色各异的名字和数据直至3月27日常州病例清零后才被完全擦去,取而代之的,是她总结提炼的从接收样本到撰写调查报告全流程时间规范。

作为科室领头人,陈聪总是第一时间学习研究,及时准确掌握最新要求,规范有效地开展工作。每次接到疑似病例报告,她就要带领团队迅速赶赴医院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对患者每个流行病学轨迹中的“盲点”时间段进行抽丝剥茧的询问和调查,错综复杂的流行病轨迹关联导图很快清晰显现。

“疫情高峰时,检测中心一天最多检测六七百人。”陈聪说,经历过非典和禽流感的练兵考验,他们很快进入战时状态,个个都是尖兵,工作配合有条不紊。“科里一共8个党员,个个都是连轴转,这样的团队凝聚力,不打胜仗都难。”

由于北京新发地发生疫情,常州疾控中心13日晚连夜制定了水产品市场和农贸市场的新冠肺炎病毒应急监测方案,14日上午通过视频培训统一监测要求,明确检测场所和监测点,仅14日一天就检测了500份样本。15日下午刚从监测点回来的陈聪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常州的防疫形势没有变化,但抗击疫情这根弦丝毫没有放松:“目前值班人员全部在岗,随时应对可能的突发状况。”

在常州疾控中心已经工作十多年的陈聪,每次流行病来袭,都冲在第一线,用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被常州市委组织部“龙城先锋”通报表扬;被常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还荣获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唐 颖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